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收藏河口湖絕景─日本山梨縣

2016/08/15 06:00

伴手禮黑玉菓子造型特殊,像忍者用的雷火彈。

撰文˙攝影/安琪拉

河口湖畔小船,許多釣客在此享垂釣之樂。

我喜歡在旅程中適度留白,將節奏緩緩放慢,有時總有意外收穫。五光十色的東京令人興奮不已,但我總會從中穿插2天1夜的輕旅行,有時去近郊,有時去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鎮。這次我將大件行李寄放在東京投宿飯店,帶著輕便行囊,出發前往山梨縣的「河口湖」。從藝術氣息濃厚的景觀飯店,到湖光山色前的富士山,日出與日落之間,心情隨之緩慢喜悅。

湖之飯店的歐式古典大廳相當優雅。

晨昏陰晴不同風貌 初夏薰衣草紫色浪漫

著名的河口湖逆富士倒影,莊嚴美麗。

離開東京,我選擇造訪富士山北側的河口湖。富士五湖之一的河口湖位處富士山北側,擁有最長的海岸線及最低海拔,以倒映在湖面上的逆富士美景聞名,此地溫泉屬碳酸泉,大部份旅館都有天然溫泉池,能洗淨旅人一身疲憊,當然是我的首選之地。

造訪河口湖,只要帶著輕便行囊及優閒心情,以緩慢步調盡情享受大自然的風光即可,毋須特別規劃緊湊行程。無論是春天櫻花、夏日薰衣草、秋季楓紅或寒冬的皚皚白雪,四季皆有不同風情景致。

抵達河口湖車站後可在站內購買環湖周遊巴士券,有紅線(河口湖線)、綠線(河口湖線及西湖線皆可搭乘),約間隔15分鐘一班,可視自己有興趣的景點選擇購買,是一覽湖畔景致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幸運的話還可搭到懷舊巴士,鵝黃色復古可愛造型十分吸睛,內裝是古色古香的木頭椅、木地板及木窗框。6月下旬到7月上旬正值薰衣草盛開的季節,每年都會在河口湖的八木崎公園及大石公園舉辦「香草節」,約10萬株唯美綻放的薰衣草紫色花海,空氣中飄散怡人薰衣草香,每個角度都是浪漫破表的美景。只是要注意環湖公車只行駛至下午6點,所以要掌握回程搭車時間。

剛到達的傍晚,天空下起滂沱大雨,所有景色變得迷濛難辨,但雨中的河口湖卻另有一番詩意。翌日清晨,彷彿被昨夜的雨水洗去塵埃,天空澄靜得有如一幅畫,就這麼暫停在眼前。據說要在河口湖邊看到富士山的倒影是件難事,但夢幻景色就出現在此。我理所當然地決定沿著河口湖畔慢跑,湛藍的湖水與天空,在逆富士美景下,充滿不虛此行的滿足感!

湖之飯店 優雅老派溫泉飯店

此次下榻位於湖畔的「湖のホテル」飯店,座落在湖邊小山坡上,走上飯店時,得花點力氣,但好處是每間房間都有獨立陽台,可遠眺美麗湖光景致。

一踏入飯店,彷彿進到一棟有歷史的西洋美術館,櫃台經理的筆挺穿著與恰到好處的禮儀,就像是英國老管家般優雅,有種回到日本大正時期的時光感,一脈老派的感覺,很舒服。

走進飯店,從大廳、商務中心、梯間到客房走廊,都是飯店主人的私人收藏,包括西洋古董家具、擺飾、及畫作,其中更包括多幅以不同色彩、筆觸來表現富士山的油畫,飯店每個角落都充滿了歷史的印記與美感,深厚的選物品味,吸引我駐足欣賞。

傍晚初抵房間,瀰漫榻榻米香的和式房寬敞乾淨,窗外遠方印入眼簾的即為湖光山色。我沏了壺茶坐在陽台不語,享受片刻寧靜,這樣的感覺,也很老派,而且是一種旅途中必要的老派。

此次我預訂了一泊二食專案,晚餐及翌日早餐都在餐廳享用,專案搭配的晚餐是吃到飽涮涮鍋,爽口漬物及新鮮生魚片為前菜,份量十足、穠纖合度的豬肉片與大量時蔬菌菇是主角,在清淡的昆布湯底輕涮至熟,蘸佐特調醬料,餐後還附上清涼Q滑的黑糖蕨餅及香甜哈密瓜,是兼具美味與飽足的晚餐。

晚間的河口湖周邊大部份的店家都已打烊,較適合待在飯店內享用湯屋或酒吧等設施,飯店酒吧延續大廳的西洋古典氛圍,在昏暗燈光中點上一盞搖曳燭光,啜飲調酒,享受優閒靜謐時光。

來到河口湖,不管有沒有早睡,但翌日早起是必要的,因為清晨正是觀賞逆富士的最佳時間點。飯店5樓貼心設置觀景台,讓客人得以欣賞到湖面上美麗莊嚴的富士山倒影。

享用早餐前,一定記得先到女湯屋讓氤氳溫泉喚醒、活化細胞,雖然我昨晚已經泡過兩次了,但放鬆的行程,就是任性而為,多泡一次又何妨?泡完溫泉,我逕自前往餐廳,享用香醇溫潤的豆漿雞肉鍋、鮮果奶酪、玉子燒、烤魚、煮物的豐盛早餐,一邊想著:「下次得什麼時候再來呢?」

武田信玄加持 在地美食吮指難忘

河口湖周遭小吃餐廳並不多,就在下榻的飯店附近,有一間評價頗高的餐廳──湖波食事處,店內的招牌菜色是「鐵鍋信玄寶刀麵」。此麵大有來頭,原來是本戰國時期一代名將、人稱「甲斐之虎」的武田信玄,當年他以河口湖所在地山梨縣為根據地,其帶領的「甲州軍隊」打著風林火山的戰旗,戰無不克。相傳武田信玄出征時為了讓戰士們恢復體力,會以小麥製麵,加入當地各種野菜及味噌湯頭煮成烏龍麵──ほうとう(houtou),因為是用武士的短刀切的麵,故又名為寶刀麵,河口湖許多餐廳都有供應。

店內的「鐵鍋信玄寶刀麵」以南瓜、菇、各種蔬菜及味噌熬煮,營養滿點、濃郁溫暖的湯頭融合蔬菜自然甘甜,烏龍麵富嚼勁,加上店家獨家辣醬風味更佳。還有「雞翅餃子」,是在雞翅內填入菜肉餡,再油炸至外皮金黃香酥,香嫩多汁、吮指難忘;「天丼」的鮮蝦及蔬菜外裹金黃麵衣,香脆誘人。

由於是武田信玄的根據地,這裡還有個有趣的伴手禮,就是外表黑得發亮的「黑玉菓子」渾圓如珍珠,黑糖蜜製成羊羹般細緻綿密的外皮,內層混合豆沙及青豆餡,口感細緻微甜,外包裝則有代表信玄旗幟的風林火山字樣,像極了忍者用的雷火彈之類的武器。

〈旅遊資訊〉

◆航班及交通:可搭華航、長榮、日航、全日空等前往東京,於新宿西口搭富士急行巴士「富士五湖~新宿線」至河口湖站,可先上網預約:www.highwaybus.com/gp/foreign/frgSelectLine?lang=en。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18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湖のホテル:www.mzn.co.jp。

2.湖波食事處:www.konamiboat.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