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屬意的人選」鄭玉山接最高法院長

台南高分院院長鄭玉山(左)將接任最高法院院長。(資料照,記者黃博郎攝)

台南高分院院長鄭玉山(左)將接任最高法院院長。(資料照,記者黃博郎攝)

2015/10/24 06:00

〔記者項程鎮、楊國文、黃欣柏、施曉光/台北報導〕最高法院院長楊鼎章月底將退休,總統府昨發布總統令,由台南高分院院長鄭玉山(見圖,資料照)接任最高法院院長。對此法界多持觀望態度,質疑人事案違反司法倫理,還有高院法官表示,鄭玉山作風略顯強勢,往後施政恐怕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只能說這是馬總統屬意的人選!」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高榮志律師對選拔過程不透明感到失望,外界覺得是「各方勢力角力後的結果」,若能先提出幾名人選,讓他們各自發表理念,或許較有意義,高並盼望未來鄭玉山能夠積極改革最高法院;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則認為,鄭玉山過去評價不差,期許他能改變最高法院過度保守的風氣,並引入更多人權觀念。

台南高分院院長鄭玉山接任最高法院院長,有人叫好、充滿期待,也有最高法院法官認為,鄭玉山只當過台南高分院院長,資歷和歷練明顯不足,質疑此人事案違反司法倫理。

傳言馬英九曾屬意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接任最高法院院長,另有傳言蘇向馬推薦鄭玉山接任最高法院院長,不過鄭玉山是司法官訓練所18期結訓,期別較13期的司法院秘書長林錦芳、15期的高等法院院長石木欽資淺,引發司法界反彈。

傳賴浩敏拒 推薦鄭

據指出,馬日前找司法院院長賴浩敏到總統府,談最高法院院長人事時,希望賴推薦鄭,但賴婉言拒絕,認為違反期別倫理,使人事案陷入膠著,因現任院長楊鼎章下週二就要退休,時間緊迫,拖到昨天才定案。

對此,賴浩敏不願評論回應,司法院只在上週五發布新聞稿,承認馬曾約見賴討論最高法院院長人事,司法院尊重總統的職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