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及時阻施工 中市交局長坦承疏失

針對中捷意外,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向市民鞠躬道歉。(記者張菁雅攝)

針對中捷意外,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王義川向市民鞠躬道歉。(記者張菁雅攝)

2015/04/14 06:00

〔記者張菁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捷運工安意外進入第四天,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昨坦承,遠揚營造在白天進行鋼箱樑吊裝工程,現場沒封閉車道,也沒人車管制,交通局卻未能及時發現,實有疏失,他兩度鞠躬道歉,至於行政責任,靜待市府調查。

台中地檢署昨主動向台中市府、北捷中工處、勞檢所等機關,調閱中捷工程相關資料。

行政責任待市府調查

交通局長王義川前天出示施工通報單表示,遠揚營造八日通報,將在十三至十五日晚上十一時卅分至隔天凌晨五時卅分,進行鋼箱樑吊裝工程,未料卻提前在十日(上週五)白天進行。遠揚眼看無法在白天完成,傳真另一份施工通報單給交通局,說要在當天下午四時到晚間八時,施作鋼箱樑吊裝;當天白天及晚間的工程,市府並未核准。

據交通維持計畫,鋼箱樑吊裝,只能在晚上十一時卅分至隔天凌晨五時卅分施作,外界因此質疑,交通局收到遠揚施工通報單,為何不制止施工?

當時王義川說,工程單位施工,須在施工前三天通報,交通局每天收到各種施工通報單(指收到的並非當天要施工,不會逐一去看內容)彙整後在第二天處理。

但王義川昨在市政會議進行「台中捷運綠線工安事件」專案檢討報告中坦承,依交通維持計畫,吊裝工程僅能在夜間施作,須封閉車道人車管制,遠揚違規施工、未依規定交管,交通局未及時發現,以致無法及時阻止,有疏失。

交局應追問吊裝時間

另針對北捷表示,過去在日間吊裝,中市府也沒意見。王義川說,交通局去年八月至今年四月十日,收到遠揚提的卅八張通報單,但通報單未個別標示進料、地面組裝、吊裝工程確切時間(地面組裝可在日間施工,進料、吊裝須在夜間),遠揚以「包裹」方式通報,交通局沒追問確切吊裝時刻,顯然做得不夠。

王義川也說,根據「台中市使用道路辦理活動施工管理自治條例」,施工通報單只是「通報」,不是「申請」,沒有核不核准的問題,這顯示該自治條例實有不足,將研擬修訂該條例,對用路人有重大安全疑慮,或重大交通衝擊的工項,應於施工前七日向交通局申請,經核准始能動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