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畫虎不成 唬不了土地公

2005/03/05 06:0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彰化市大東門福德祠廟方準備為土地公塑新坐騎,日前找來工藝家,以鉛筆畫出四隻不同造型的老虎畫像,擲筊讓土地公挑選,不料,連擲了十六次都失敗,眾人認為是「畫虎不成反類犬」,讓土地公「有看沒有懂」,由工藝家再以泥土塑出兩尊老虎像,昨天順利擲出聖杯,讓眾人稱奇。

彰化市民生路上的大東門福德祠正在整修中,廟方將土地公神像暫時安置在附近的城隍廟內,經福德祠廟方與管理的彰化市公所寺廟室聯繫,決定再另外訂製一座大型的土地公神像,及一尊老虎雕像作為土地公的坐騎,準備今年五月間寺廟整修完成後舉行入火安座儀式。

寺廟室說,他們委託花壇鄉工藝家蘇永良雕刻土地公神像,另以鉛筆畫出四隻不同造型的老虎畫像,每一隻老虎身旁還分別標出一、二、三、四等四個號碼,讓土地公挑選其中一隻作為坐騎,日前將這四隻老虎畫像帶往城隍廟土地公神像前,希望透過擲筊方式供土地公挑選,再依土地公決定的坐騎雕刻出老虎雕像。

不料,廟方一連擲筊十六次,無論如何,就是擲不出聖杯,就在眾人一頭霧水時,有人說可能是這四隻老虎畫得太像狗,也有人說像貓,編號一號的畫像甚至還像猴子,或者畫得太潦草,土地公因年事已高看得「霧煞煞」,或是土地公認為以鉛筆作畫對他不敬,因此才擲不出聖杯,遂請蘇永良改以雕刻方式進行。

寺廟室說,當工藝家換成以泥土雕塑出兩尊老虎雕像並編號,昨天擲筊讓土地公挑選時,沒想到卻擲出聖杯,土地公選中採坐姿的老虎雕像,現場人士都認為不可思議,但都開心地說,總算放下心中一塊大石頭,可以全力為即將到來的入火安座儀式展開籌備作業。

福德正神 掌財騎豺

〔記者張瑞楨╱彰化報導〕據民俗學者的考證,土地公的坐騎並非老虎,而是造型宛如獅子的「豺」,一般寺廟供奉的虎爺則是「陪祀神」或「守護神」,但學者也強調,彰化市大東門福德祠畫虎給土地公當坐騎之舉,可視為民間信仰的創新,不需刻意去駁斥或反對。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研究員林文龍指出,彰化縣員林鎮廣寧宮供奉的土地公,就是騎在一隻「豺」的背上,這項民俗的典故源起於土地公是掌管財富的福德正神,「豺」的發音與「財」相同,能彰顯土地公的神格地位,這種源自於發音的民俗,包括傳統民宅用發音與「福」相同的蝙蝠造型,來裝飾門窗或家具。

林文龍表示,他沒有聽過土地公在「豺」之外,另外還有其他的坐騎,因此,找工藝家畫虎給土地公當坐騎之舉,恐怕誤解了民俗的涵義。

他強調,包括媽祖廟、三山國王廟、土地公廟等廟宇,都有祭拜虎爺的傳統,但威猛的虎爺是廟宇主神的「陪祀神」,土地公恐怕「不敢坐」。

台灣文獻館另一位李姓研究員認為,大東門福德祠畫虎給土地公當坐騎之舉,可視為地方信仰的創新,也可視為人與土地情感密切,信徒「體貼」土地公辛勞之舉,不需刻意去駁斥。

他指出,從財神爺的角度來看,土地公並不是不能騎虎。南投縣草屯鎮有一座財神爺廟,供奉的財神爺騎虎,財神爺是本名趙公明的寒單爺,其騎虎的造型源自於小說「封神榜」,廟宇供奉的虎爺具有「守護神」的地位,如果把土地公視為神格最小、最基層的財神爺,土地公當然也可以騎虎,且虎發音與「福」類似,也能彰顯土地公掌管財富的神格地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