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人瘋捐棺 積德蔭子孫

業者製作棺材造型的的石彫作品,可以做為收藏與觀賞之用途。(記者林良哲攝)

業者製作棺材造型的的石彫作品,可以做為收藏與觀賞之用途。(記者林良哲攝)

2008/02/15 06:00

積陰德 不讓他人知

〔記者林良哲/台中報導〕近來台中地區民間流行「捐棺材」義行,據說能積陰德,但必須秘密進行,不能讓他人得知。

台中市殯儀館一年來協助處理50多具捐助的棺材,都用於捐助貧困人士;至於捐款則依習俗不能存入銀行,只能將現款存於館內,等待有人需要時立刻撥付。

台中市殯葬管理所所長張元慶的辦公室內有一本不能公開的「帳簿」,裡面詳細記錄著近年來捐贈棺材給貧困者的名單,名單中有不少台中的名人,包括前任縣市長、立委、市議員、縣市政府局長、銀行及保險公司經理都有,都是台中地區的名人,這些人正是以「捐棺材」的義行,希望積陰德、蔭子孫。

張元慶說,根據民間說法,長輩過世必須由後輩來處理,不能假手他人,才是符合孝道,因此在舉辦葬禮的過程中,都不能積欠任何帳款,才能讓長輩走得無牽無掛。

可是有些人生活貧困,連長輩的葬禮也沒足夠的錢來辦理,有的甚至連買棺木的錢也籌不出來,如果此時有人伸手協助,將會有大福報。

然而,這種善行最好是秘密進行、默默付出,不要讓他人得知。張元慶說,這類捐款不但不能入帳,也不能像一般的社會愛心活動般設置銀行帳號,更不用開立收據。

「帳簿」不能公開

張元慶說,目前他在辦公室設有一本不能公開的「帳簿」,裡面詳細記錄近年來捐棺給貧困者的名單,一年大約要購買50具棺材,現在還有善款4萬多元,大約還可以購買10多具棺材。

張元慶表示,近來有民眾聽聞台中的名人間流行「捐棺材」義行,也加入捐款行列,日前就有一位民眾在台中市殯儀館辦理母親的公祭典禮,之後就將所剩餘的1萬多元全數捐贈;此外,市府每月也會舉辦兩次的聯合公祭典禮,費用全數由市府負擔,以協助貧困人士辦理喪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