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加菜金支出無規範 韓豫平判刑依據無法律授權

前少將韓豫平(見圖)被控挪用加菜金遭判刑確定,花蓮高分檢十三日替前少將韓豫平向花蓮高分院聲請再審。(資料照)

前少將韓豫平(見圖)被控挪用加菜金遭判刑確定,花蓮高分檢十三日替前少將韓豫平向花蓮高分院聲請再審。(資料照)

2022/04/14 05:3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少將韓豫平被控挪用加菜金遭判刑確定。檢方指出,公帑獎勵等福利措施和一般預算的支用不同,理論上有比較寬廣的應用空間,否則將會失去福利的本質,尤其國軍長期為國家犧牲健康、自由、家庭,緊要關頭甚至被期待要求奉獻生命保家衛國,更不宜過度干涉。

本案主要爭點是「國防部暨所屬機關部隊加菜金處理作業規定」明定,加菜金受領對象限於軍人。檢方認為,若法官把規定解釋為「得用於軍眷之支出」,就不會有爭議了;檢方解釋,該規定並非基於法律授權,性質上應屬上級對下級,或長官對屬官,規定雖然規範「受領對象」及「支用範圍」,但並未規範受領團體取得加菜金後,實際應如何「支應」 或使用該加菜金的情況,亦無「支應」限於軍人、不得用於民間人士支出的明文。

檢方分析,使用上,陸軍對於核撥加菜金後,沒有具體指示如何支出、使用或範圍限制;法律上,國防部也沒有作業規定規範加菜金的支出與運用,這些均屬指揮官裁量,有其判斷餘地。

綜上,檢方認為該規定只是內部訓示規定,連罰則都沒有,連剝奪個人的財產權與隱私權都不行,難以作為論罪科刑依據。

檢:內規與法律矛盾 產生福利陷阱

檢方直言,問題根源是此種福利獎勵預算,法律容許有從寬或擴大使用的空間,但內部行政採相對嚴格的把關態度,兩者存在矛盾之結。一位將軍使用加菜金稍有不慎,面臨大刑伺候後果,產生「福利陷阱」的議論時,所衝擊與危害的,豈止是個人的聲譽、權益與前途。

檢方強調,執法人員不能只注意公款是民脂民膏,卻忽略或漠視後段獎勵等福利措施,和一般預算的支用有本質上的不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