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將韓豫平貪污案有新事證 花蓮高分檢提再審

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右),被控挪用演習加菜金判刑4年6個月定讞,花蓮高分檢發現新事證,昨提起再審。(資料照)

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右),被控挪用演習加菜金判刑4年6個月定讞,花蓮高分檢發現新事證,昨提起再審。(資料照)

2022/04/14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被控二○一五年挪用漢光演習加菜金兩千八百多元,支付指揮官招待部屬的妻兒等三位民間人士,不符加菜金使用目的,全案被依貪污罪判刑四年六個月定讞;花蓮高分檢訪談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後發現新事證,昨為韓豫平提起再審。

加菜金已簽收領據 指揮官具分配權

花蓮高分檢指出,檢察官施慶堂訪談國防部主計局、陸軍司令部主計處長等人,查出國防部當時發下加菜金後已簽收領據,加菜金是以「加菜金保管款列帳」,指揮官具有加菜金分配的核定權,主計單位對於加菜金如何分配沒有審核權,因此並無向第三人詐取而使第三人交付財物的情形,認為構成「職務上之機會詐欺取財罪」恐有誤會,不過內部報結核銷過程有瑕疵,偽造文書部分並沒有違誤。

軍方福利獎勵預算 有從寬使用空間

花蓮高分檢檢察長朱家崎認為,此案問題根源在於軍方這種福利獎勵預算,法律容許有從寬或擴大使用的空間,但內部行政採取相對嚴格的把關態度,兩者存在矛盾。他表示,研究後認為有法律討論空間,當事人提出陳情後發現新證據,為了被告利益,因此提起再審。

刑事訴訟法的再審制度,是為了排除確定判決認定事實違誤,所設的非常救濟途徑。律師房彥輝說,再審是再度進行「事實審」,非常上訴則是針對判決違背法令或證據法則發生錯誤的「法律審」,後者用意在於糾正法律適用違誤,與再審功能不同;聲請再審的原因通常是發現新事實或新證據,是實務上最具重要性的再審事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