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麻醉「牛奶針」 讓麥克傑克森送命

propofol
(異丙酚)外觀
呈乳白色,因此
俗稱「牛奶針」。(圖:食藥
署提供)

propofol (異丙酚)外觀 呈乳白色,因此 俗稱「牛奶針」。(圖:食藥 署提供)

2021/10/11 05:3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propofol(異丙酚)是一種短效靜脈麻醉藥,在醫療上用於誘導麻醉和維持麻醉。異丙酚外觀呈乳白色,因此俗稱「牛奶針」,也是第四級管制藥品,異丙酚曾讓搖滾巨星麥克傑克森送命,全台因注射牛奶針致死的相關案例高達三百多例。

注射牛奶針致死 全台三百多例

衛福部醫事審議委員會針對蕭姓婦人案做出鑑定書指出,依藥廠使用說明及美國麻醉醫學會臨床指引,異丙酚需於醫院或其他有足夠設備(如插管工具、急救藥物及人工換氣設備等)的治療單位,由受過麻醉或加護照顧訓練的醫師給藥,不應由執行手術或診斷醫師給予。

且依據個人體質,陳醫師明知應予以麻醉術前評估,且診所並無足夠設備應付麻醉後緊急狀態處置,卻未注意相關醫學麻醉等規範,貿然開立Propofol等藥劑,導致患者產生收縮壓下降、血壓血氧無法量測,及呼吸心跳異常等狀況,加上陳男未及時監測其心跳、血壓,致一段時間均無蕭女心跳、血壓等急救紀錄,陳男所為不符醫學專業要求與規範。

台灣麻醉醫學會也指出,任何鎮靜與全身麻醉的醫療行為,均應由醫師親為,且麻醉施行醫師,不得同為手術醫師,須要足夠的監視儀器、人力配置、急救藥物與設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