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全國之先 桃園納管笑氣

笑氣在國內頻遭濫用,桃園市將納管規範。(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笑氣在國內頻遭濫用,桃園市將納管規範。(資料照,記者周敏鴻攝)

2020/10/17 05:30

〔記者周敏鴻、周湘芸、蔡亞樺、葛祐豪、蔡淑媛、王姝琇/綜合報導〕目前各國都未將笑氣(一氧化二氮)列為毒品或管制藥品納管,但笑氣在國內頻遭濫用,尤其年輕人開趴亂吸笑氣,已發生多次奪命事件,還有人吸後產生幻覺,竟從高樓以「飛出」之姿墜地死亡。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創全國之先,預定本月30日預告「桃園市特定氣體不當使用防制自治條例」草案,將笑氣列管,未來販售笑氣須登載購買人資訊,旅宿業、娛樂場所也有通報場內有人持有或施用義務,否則都將挨罰。

不過,環保署今年7月也宣布即將要納管笑氣,法規預告將使用者、販售平台及上下游業者全部納管,違反規定若致人於死或危及健康,可處最高無期徒刑,併科罰金最高1000萬元,預定近期公告。

桃市衛生局完成預告的公告流程後,就會將草案請市政會議討論及議會審議,通過再送衛福部、行政院審查核定後實施。警方說,目前查獲民眾吸笑氣,僅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處3日以下拘留或1萬8000元以下罰鍰,因刑罰太輕,讓人有「吸食笑氣又沒什麼」的誤解,有的人甚至不在乎會否被逮。

桃市衛生局研訂的草案,實施後,對於未依規定登錄購買人或其機構團體、公司行號名稱、統一編號、所購品量、用途及販賣日期等詳細資訊者,可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營業場所業者及特定氣體業者發現施用或持有者,應通報警察機關處理,違者可罰3萬元以上、9萬元以下,情節重大業者恐面臨6個月以上、1年以下停業處分。

至於其他五都,大都表示因環保署也曾預告10月底要公告列管,因此暫緩制訂自治條例或不考慮自訂條例,屆時會遵從中央的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