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憤弒親降刑度 法界人士稱許

涉嫌弒父的陳姓男子。(記者羅欣貞攝)

涉嫌弒父的陳姓男子。(記者羅欣貞攝)

2018/03/09 06:00

比照普通殺人罪可處死刑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行政院會昨通過的刑法修正草案,除了追訴權規定外,還因早年社會把殺害父母視為是大逆不道的惡行,而將「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法定刑訂為無期徒刑或死刑,但近年來陸續發生孝子為了保護母親或其他家人,義憤弒父或相關人的悲劇,故也修法降低該罪法定刑,比照普通殺人罪可處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再加重刑責2分之1,給予法官視個案而有更大的量刑空間;此一修法方向同樣受到眾多法界人士稱許按「讚」。

這類「孝子護母」案例不斷,比如28歲曾姓男子自幼見到父親酗酒後恐嚇、痛毆母親,2014年11月間,又看見父親在家磨刀、砍劈木頭椅凳,出言恐嚇要殺死母親,他終於忍無可忍,拿殺魚刀刺死父親後報警;事發後,包括家族親友、鄰居等高達400多人出庭為他求情。

孝子護母弒父 親友求情

雖「殺害直系血親尊親屬罪」的法定刑是無期徒刑或死刑,但高雄地院審酌曾男殺父的動機是為了保護母親不受家暴,酌減刑度後判刑7年8個月,未上訴定讞。有法界人士說,如果判決時已適用本次草案修正的新規定,該名孝子有機會獲判更低的刑度,而這類案件能獲輕判,不僅是正義的實現,也為大眾所支持。

另外,5年前彰化何姓男大生返家過中秋,不滿父親長期對母親施暴,酒後和父親起爭執,一怒之下,持生魚片刀砍殺父親不治,一審法官減刑後將他判刑8年6個月。屏東27歲陳姓男子本就不滿父親常對母親施暴及辱罵她「討客兄」,前年見父親又對家人咆哮,氣憤下持剪刀將父親刺死;案發後,阿嬤跟姑姑都到警局下跪替他求情,一審法官將他判刑7年6個月。

何姓嫌犯深受父親家暴陰影影響,預謀買刀弒父,昨天被依殺害直系尊親屬罪送彰化地檢署偵辦。(記者顏宏駿攝)

何姓嫌犯深受父親家暴陰影影響,預謀買刀弒父,昨天被依殺害直系尊親屬罪送彰化地檢署偵辦。(記者顏宏駿攝)

追訴時效限制 各國概況

追訴時效限制 各國概況

刑法修正內容摘要

刑法修正內容摘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