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精神病患個管師不足 衛福部擬年增百名

表格

表格

2017/12/13 06:00

〔記者林彥彤、邱灝唐/綜合報導〕衛生福利部對自傷或傷人的精神異常疾病個案,將於明年建置社會安全網,鎖定高風險個案,派個管師加強訪視關懷,希望每年可再增加至少100名人力,這項計畫正待行政院核准,預計最快明年可執行。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指出,目前國內被列管的精神疾病個案約14萬人,若醫師評估其狀況為嚴重病例,患者出院前,院方會通報地方衛生單位,由衛生單位個管師負責定期訪視,看有無按時服藥、回診,若發現病況不穩,可視個案情況強制就醫;目前投入個管師的公衛護理師約1200人、社區關懷員96人。

但諶立中坦言,個管師人力有限,因此還有分級轉介系統,如剛出院個案屬於一級類別(1星期就需關懷),較穩定時轉二級類別(1個月關懷1次),病情穩定可轉第三級類別(半年訪視1次)。轉介分類可節省人力,但高風險個案需投入更多人力,因此規劃社會安全網計畫。

楊聰才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預防精神異常人士發病時傷人,最好的方法是培養病人的病識感,治療精神疾病最常遇到的困境就是患者常自行減藥或停藥,原因可能是患者不夠認識自身疾病,不知道發病後果的嚴重性,或不知道藥物能帶給他們的療效等,只能靠患者家屬陪伴就醫,讓病患固定回診,透過專業、長期協助患者建立病識感。

楊聰財認為,如果病情控制不佳會傷人,應以安全為上,先維持安全距離,主動向警察或保全通報,交由專業人士處理。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任唐心北強調,「精神病人是一件事,但精神病人傷害人又是一件事」,外界不應用獵奇的心態將精神病汙名化或當洪水猛獸,只要定期服藥診治就能維持正常功能;他也呼籲,國家對於精神醫療的投入相當缺乏,應該正視精神醫療的重要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