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冒充新加坡警察 跨海詐4.4億

警方逮獲詐騙集團主嫌男子陳義中(前)。(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逮獲詐騙集團主嫌男子陳義中(前)。(記者姚岳宏翻攝)

2017/12/05 06:0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30歲男子陳義中在台中東勢山區設立詐騙機房,冒用「新加坡警察」名義跨海詐騙星國民眾,再找台灣車手赴當地取款,星國警方初估至少50人被騙,詐騙金額逾2千萬星幣(約新台幣4億4千萬元),刑事局近日陸續在台北市、台中市搜索並逮捕陳男等6嫌,詢後依詐欺罪嫌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台灣設機房 車手越洋取款

警方說,該詐騙集團以新加坡及馬來西亞華人為主要詐騙對象,還刻意模仿SINGLISH(新加坡式英語)口音取信被害人,被害人不乏是從台灣赴星國的教授及退休警職人員。

警方調查,詐騙集團得知新加坡民眾對「假檢警」詐騙模式很陌生,因此假冒星國警察,還設立假的星國警察部隊官網,以亂槍打鳥方式尋找被害人,謊稱其名下銀行帳戶盜用洗錢,法院將凍結查扣資產,再要求被害人登入假警察官網,於E化報案系統中填上銀行帳號密碼等資料。

由於假官網及報案平台做得逼真,連當地警方都無法立刻辨認真偽,不少民眾依言填入銀行帳密,集團以「中國公安國際刑警科」等詐騙人員電話引導,將被害人存款轉至指定帳戶,再由台灣車手提領。

該集團以每10天4萬元薪水招募台灣車手,赴星國期間每人另有1千元星幣(約新台幣2.2萬元)的差旅費,吸引年輕人前往星國「打工」。

機房、車手分由台、星偵審

台灣警方事後查出119名被害人資料,星國警方日前逮到黃姓等10名台籍車手,星國警方比對後證實有7嫌接受該詐騙機房指揮犯案;由於台灣與新加坡有司法互助,相關犯罪事證都可互通,因犯罪發生地的國家有優先審判權利,目前車手部分交由星國偵審,機房部分則由台灣偵審。

假的新加坡警察部隊網站,連當地警察都分辨不出來。(記者姚岳宏翻攝)

假的新加坡警察部隊網站,連當地警察都分辨不出來。(記者姚岳宏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