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困高鐵列車廁所 燒紙求救判無罪

高鐵列車上的男性專用廁所。(資料照)

高鐵列車上的男性專用廁所。(資料照)

2017/03/27 06:00

欲觸動煙霧偵測器脫身

〔記者王定傳、鄭瑋奇/綜合報導〕黃姓男子在高鐵列車廁所上,拿打火機燃燒衛生紙引起煙霧,涉公共危險罪嫌,他辯稱被困在廁所內,沒求助鈴,只好燒衛生紙想藉由煙霧偵測器求救;新北地院合議庭認為,黃男身上無易燃物品,主觀上無縱火犯意,廁所裝潢有防火功能,客觀上沒有延燒列車的可能與危險,判無罪。

前年10月16日晚間6時,黃男搭高鐵,他在9車2號廁所內,拿打火機燒衛生紙,引發煙霧,列車長發現撲滅報警;黃男原獲不起訴,再議發回後被起訴。

黃男辯稱,他在列車的廁所如廁,未料被困在廁內,一時心急才燒衛生紙,看可否引發偵測器發出聲響,但燒了3、4張偵測器都沒有響,他只是想求救。

列車長出庭證稱,黃男被查獲時,確實在上鎖的廁所內,是他拿鑰匙打開,燒衛生紙雖產生煙霧,但未啟動偵測器。

合議庭認為,黃男若真要燒毀列車,攜帶易燃物品的效果可能比衛生紙大,但他身上無易燃物品,且放火後應迅速離開,避免自身傷亡,豈可能留在廁所內當場被抓,認定他主觀上無犯意;此外,該列車廁所內裝潢設備都有防火功能,黃男只燒幾張衛生紙,列車長發現即撲滅,未造成任何設備毀損,煙霧也未引起偵測器警示,客觀上無延燒列車的可能與危險。

黃男何以會被困在廁所,檢方調查認為,廁門的鎖是由內部勾鎖方式,無繁雜機關,遭反鎖的可能性小。

合議庭認為,黃男遭查獲時確有緊張、語無倫次情況,且廁所沒有求助鈴,他可能因身體、精神狀況不佳等情形,誤以燃燒衛生紙方式向外求救。

台灣高鐵公司表示,目前高鐵有34組列車,通車營運前採購的30組列車,當時求助鈴非必備項目,且車輛是日本原裝進口,若要加裝工程太大,因此,仍只有在第7節無障礙廁所及無障礙座位旁設有求助鈴。

車廂求助鈴 列採購規格

台灣高鐵從2013年起新購的4組列車,包含一般廁所在內,均裝設有求助鈴,未來再購置新車,也會將求助鈴列入採購規格。

高鐵公司強調,列車營運期間,不論是列車長、服勤員、保全及清潔人員,都會定期巡視車廂,遇到緊急狀況,旅客亦可拍打廁所門呼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