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台鐵找活路 洪慈庸主張定位為區域型鐵路

高鐵改變民眾對長途運輸的選擇,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今日在立院質詢交通部長賀陳旦時,主張台鐵應轉型為區域型鐵路。(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高鐵改變民眾對長途運輸的選擇,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今日在立院質詢交通部長賀陳旦時,主張台鐵應轉型為區域型鐵路。(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7/03/22 11:5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應是區間服務系統,做為高鐵的接駁運具?立法委員洪慈庸今日於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就先問交通部長賀陳旦,現在到南部出差會選擇搭高鐵還是台鐵?賀陳旦回應基本上來說都是高鐵。洪慈庸據此表示,雖不能否認民眾需求多樣性,但現在長途運輸的趨勢已改變,台鐵服務定位應該要轉型。

洪慈庸認為,很多時候客運比台鐵便宜且時間更快,因此,建議交通部儘速研究台鐵定位轉型為區域型鐵路,認為台鐵服務範圍應該在100-150公里較合適。

賀陳旦表示,區域運輸主力運量會比這個距離短,雖長期規劃來看,區域通勤服務確實是台鐵應扮演的重要角色;但是從價位來講,台鐵是不趕時間民眾的經濟選擇,且150公里以上的城際運輸,仍占台鐵營收很大一部分,一定要經過一段時間後,台鐵長程服務才會慢慢淡出。

賀陳旦說,去年10月向行政院提報30年軌道建設計畫中,今年4月底前會開始進行台鐵整體運輸計畫檢討,包含台鐵內部組織轉型、對外市場期待等方面;目前計畫初期前5至10年是讓台鐵組織跟市場定位慢慢調整,且對於台鐵轉型,內部需要多一點時間去溝通。

除了台鐵轉型外,洪慈庸也質疑台鐵進行捷運化路線優化,只於原來路線增設通勤車站,沒有辦法擴大服務範圍,像是台中潭子高架化後多了一個車站,雖然方便性的確提升,但對民眾來說,就是離家路程節省3-5分鐘,因此認為台鐵應該要增設路線擴大服務範圍。賀陳旦則認為,台鐵善用現有路軌容量或增加容量即可,不需要特別另外開闢新路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