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機過勞 周比蒼︰人為財死

康姓司機姊姊康麗玲(右)、蕭姓導遊太太(左),怒嗆蝶戀花創辦人周比蒼。(記者簡榮豐攝)

康姓司機姊姊康麗玲(右)、蕭姓導遊太太(左),怒嗆蝶戀花創辦人周比蒼。(記者簡榮豐攝)

2017/02/18 06:00

蝶戀花事故五天後才道歉

〔記者鄭瑋奇、黃邦平/台北報導〕蝶戀花旅行社武陵賞櫻團翻車五天後,蝶戀花、友力通運昨終於共同出面說明,並多次鞠躬道歉;但因蝶戀花創辦人周比蒼指罹難司機康育薰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還引用宋詞「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令罹難者家屬聽不下去,憤而出聲打斷,結束後更一路追打周比蒼、周繼弘父子至樓梯間。

蝶戀花昨出示司機班表,康育薰一月廿六日後,連上十四天班,外界認為已違勞基法且過勞,但周比蒼表示,連續上班與事故無關,且大年初一到初五上班都有給司機兩倍薪,一天三千六百元,許多司機自願不休假,「人為財死,鳥為食亡,自古已然,懂不懂?」

引「悲歡離合、古難全」惹反感

周比蒼說,沒有不讓哪位司機請假的問題,旗下還有十多位司機,可以去問司機,有誰想請假會不被准許?他寧願調外車,也會讓司機休假。

周比蒼指出,不論是司機或車輛,都由他本人所有與管理、維護、維修、約聘,從未對外宣布靠行車輛是別人所有,這件事也完全不關友力通運,他已向檢察官說明清楚。

周比蒼還引用「水調歌頭」的詞,說「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此事古難全」,很不好意思發生這種事。

為何神隱五天才出面?是否想逃避責任?周比蒼回說,他是「實事求是,謀定而後動」,若一開始出來「讓這邊罵一句、那邊罵一句」,於事無補;他沒有逃避的想法,這種事情不是說要逃就逃得掉,會「散盡家產」來善後。

「人死債就爛」家屬聞言反嗆

但為何蝶戀花未幫康育薰保勞保?台北市遊覽車公會理事許戎宏說,因雇主是蝶戀花,車輛卻靠行在友力,旅行社沒法幫司機保勞保;行業的慣例是由公司請司機自己去職業工會加保,公會未追蹤有無加保,的確也有缺失。

沒幫司機加保,周比蒼昨似不當一回事,還扯說,有司機因欠卡債而不敢加保勞保,又說他有證據,可證明借十五萬元給康育薰付房貸,這筆錢「人死債就爛」,這些用詞也引起家屬不滿,高喊周比蒼是逃不掉才出來面對,會後還一路追打周比蒼父子。

蝶戀花創辦人周比蒼(中)、負責人周繼弘(右)昨舉行記者會,向家屬鞠躬道歉。(記者簡榮豐攝)

蝶戀花創辦人周比蒼(中)、負責人周繼弘(右)昨舉行記者會,向家屬鞠躬道歉。(記者簡榮豐攝)

周比蒼語錄

周比蒼語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