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年榮辱 天下第一所要搬了

2006/11/20 06:00

記者何瑞玲/專題報導

有「天下第一所」之稱的台北看守所將搬遷至土城彈藥庫現址,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視察台北縣時將宣布這項政策,這個看守所從台北市愛國東路遷到土城,晃眼已過30年,最近因羈押駙馬爺趙建銘、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等人成了國人矚目焦點。

收容所 複雜冠全國

台北看守所不僅收容受刑人,還有羈押中的被告,及觀察勒戒的吸毒者,還有台北分監的刑場,收容情況的複雜性遠甚全台其他看守所。

總統陳水扁、內政部長李逸洋在擔任台北市議員時因「蓬萊島雜誌誹謗案」入獄,就是在這裡服刑,因欠稅被管收的黃任中也曾收容在此,另曾任國民黨大掌櫃的劉泰英當年因捲入國安密帳被裁定收押,也是羈押在此。

政商名流藝人都有

曾在這裡服刑或羈押的政商名流不少,還有轟動全國的治安要犯及死刑犯,例如因擄人勒贖被判死刑的反共義士卓長仁、犯下白曉燕命案的陳進興等人,都是在此執行槍決;另因嗑藥入獄的藝人蘇永康、安雅等也是在這裡接受觀察勒戒處分。

台北看守所最近更因羈押趙建銘、陳哲男等人,加上後來收押涉弊的內政部次長顏萬進、金管會委員林忠正,收容的政商要員位居要津、社會地位顯赫,成了看守所成立多年來最光榮的時刻。

重犯越獄 顏面無光

不過,高聳的水泥牆與纏捲的鐵絲網,也曾被治安要犯「穿山甲」詹龍欄「衝破」,他在民國83年8月23日夥同重刑犯越獄成功,制伏5名管理員後,換上管理員制服爬出看守所圍牆,輕易翻越高壓電網,攔下計程車揚長而去。

高築的水泥牆,將川流不息的土城市區隔絕在靜肅的收容區之外;30年來,牆內陽光依舊,30年後,牆外的阡陌農地已被高樓取代。再厚的牆,也隔絕不了市民喊「搬」的聲音,離開,只是時間問題。


高樓起 北所一覽無遺

記者鄭淑婷/專題報導

土城看守所周邊因都市發展高樓大起,也連帶讓看守所內部被外界「一覽無遺」,尤其有重要人物入所,社區大樓頂都有媒體要求進駐拍攝,如今看守所周邊社區大樓有了「不成文規定」,要上樓借位攝影得先付出一千元「門票」。

所方表示,台北看守所遷至土城市時,旁邊不是空地就是低矮民房,如今大多改建為高樓大廈,有民眾在家裡就可看見所內的收容人,尤其位於角落、隸屬台北監獄刑場,原本只是個簡單的沙地、圍牆築成,民國88年10月6日晚上,刑場準備槍決白曉燕案主嫌陳進興時,媒體紛紛進駐附近大樓,全程記錄槍決過程,連民眾都站上高樓觀看,所方只好在刑場上頭加蓋鐵皮屋頂(見上圖,記者鄭淑婷攝)。

幾個月前總統女婿趙建銘被送入土城看守所前,在戒護中心門口回首望藍天一幕讓人印象深刻,所方人員表示,望藍天的地點成了民眾參觀看守所的熱門詢問點,進入前還會模仿回首畫面。

趙建銘事件,媒體進駐大樓一待就是數十天,惹得社區住戶很不滿,管委會便立下「借位拍攝一千元」的規定,其他大樓也很有默契,媒體想借頂樓拍攝看守所,一律「謝絕」,還有人不忘補問一聲:「是不是又有名人來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