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恐成毒品「吩坦尼」中繼站 法務部列管原料4-AP

使用吩坦尼須非常注意。(圖取自衛福部網站)

使用吩坦尼須非常注意。(圖取自衛福部網站)

2020/11/06 16:1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二級毒品吩坦尼(Fentanyl)屬合成的類鴉片藥物,止痛效果是嗎啡的一百倍,紅到連影集「誰是被害者」劇情都不斷提及,因太過出名,不少人濫用,美國歌手王子(Prince)2016年就服用過量的吩坦尼而身亡,引發全球重視。我國雖然把吩坦尼列為二級毒品,卻未列管先驅原料4-AP(4-Anilinopiperidine),恐讓台灣成為毒品中繼站,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日前緊急公告列管,近日將送行政院審議。

吩坦尼止痛效果良好,常用於手術麻醉、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等方面,因有噁心、嘔吐、便祕、暈眩、嗜睡、嚴重者會因呼吸抑制而導致死亡等副作用,被列管為二級毒品。因它是一種強效麻醉性止痛劑,亦有廠商製作成貼片,透過皮下微血管吸收貼片上的藥物,在72小時內能持續不斷的釋放成分,於全身循環,達到止痛效果。

由於太過知名,很多人忽略了它的副作用,王子2016年就因為服用過量的吩坦尼而意外喪命。亦有病患把使用過的吩坦尼貼片亂丟,害家中小孩撿起來誤貼而死亡。更有病患在患部黏上貼片後,靠近熱源處,導致溫度上升而造成人體吸收增加,發生藥物過量致死的後果。也因吩坦尼具有強效止痛藥及成癮性等特性,如不當使用,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

行政院雖然已把吩坦尼公告為二級毒品,但對於它的前驅原料4-AP卻未管控,導致毒梟可能把台灣當成中繼站,大量輸入4-AP以加工製成吩坦尼。

毒審會發現這個破口,緊急召開會議討論,上月21日決議應增列「4-Anilinopiperidine、4-AP」為第四級毒品先驅原料,近日將送行政院公告列管。

根據食藥署2002年至2014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台灣人使用吩坦尼的數量已成長2.2倍,其中以貼片的使用量為大宗,民眾在使用貼片時,切勿任意更改劑量,且不可剪開或破壞貼片後使用,以維持貼片的完整性。

使用時,貼片應貼於腰部以上清潔乾燥的皮膚,最好是無毛髮生長的區域,不可貼於傷口處,另應避免將貼片靠近高熱的環境中,以避免發生副作用及藥物過量致死。此外,使用過的貼片劑切勿隨意棄置,應繳回藥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