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家機器」拿她沒轍 越女假結婚人間蒸發10年躲過追溯期

阮女花了大錢買假戶口名簿,卻因為官印書寫方式被眼尖警員抓包。(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阮女花了大錢買假戶口名簿,卻因為官印書寫方式被眼尖警員抓包。(資料照,記者王捷攝)

2019/09/07 00:44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越南女子阮氏嬌芳16年前假結婚來到台南,一年後離婚,委託黃姓戶口黃牛偽造假戶口捏造結婚紀錄,想延後居留時間,不過這份幾可亂真的假戶口被一位警員識破,將阮女、黃男依偽造文書函送,如今黃男已服完刑,但阮女如同人間蒸發,即使發布通緝用上「國家機器」,仍找不到阮女下落,阮女今年9月逃過刑法10年追溯期,讓當初取締她的警員說,如果還在國內,真想抓到她!

目前39歲阮氏嬌芳16年前嫁來台灣,與「丈夫」結婚1年後就離婚,不過,沒有配偶身分,她就無法繼續居留在台灣,因此存了一筆錢,找戶口黃牛製作假戶口名簿,偽造仍與「丈夫」結婚的關係,申請延長居留。

10多年前,識破阮女的警員回憶,當時移民署的業務都集中在外事課,外籍人士偽造假戶口情況常聽到,偽造一份假戶口名簿,市場價格大概是3萬到10萬元不等,也有聽說外籍配偶偽造假戶口後,真的拿到身分證的傳聞,所以當時警察局有要求特別注意。

警員說,如果他印象沒錯,阮女拿出的戶口名簿維妙維肖,雖然當時戶口名簿已電腦化,但是偽造戶口名簿的嫌犯可能沒有注意,當時戶口名簿已從直書改成橫書列印,但是假戶口名簿上蓋的官印卻是直書,因此露出了馬腳,加上阮女的偽造版,序號非常前面,他在櫃檯接到假文書後,就藉故留住阮女與陪同他的黃男,向戶政事務所求證。

經過求證後,警員發現阮女持有假文書,想藉此申請延期居留,立刻向派出所通報,將阮女與黃男帶回警所問訊,警員說,帶回警所之後的事,他就沒有參與了。

依據判決書指出,2006年5月22日案發後,警方翌日就開始偵查,但是阮女從此不見人影,直到2007年3月15日發布通緝,但至今出入境疑似沒有她出境的通知。

阮女被發布通緝的同年7月,開始實施刑法第80條,有關追訴期的修法新規定,不過依據刑法第2條,被告行為後法律要有變動,要適用有利於被告的法令,經過法院計算,阮女的追訴期到今年9月1日期滿,因此法院做出了免訴處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