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累犯加重是否違憲法務部司法院意見相左 學者:應修法改善

對於累犯的案例祭出加重處罰是否違憲,我國的司法院與法務部對此是否「違憲」也出現意見相左;不過雙方一致同意「立法技術問題」,而法學界認為,「避免浪費司法資源,應以立法從制度面修改」。(資料照)

對於累犯的案例祭出加重處罰是否違憲,我國的司法院與法務部對此是否「違憲」也出現意見相左;不過雙方一致同意「立法技術問題」,而法學界認為,「避免浪費司法資源,應以立法從制度面修改」。(資料照)

2019/01/23 23: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隨著近期的虐童事件一再發生,而酒駕累犯也頻繁發生,對於現今對累犯的案例祭出加重處罰的規範,我國的司法院與法務部對此是否「違憲」出現意見相左;不過雙方一致同意是「立法技術問題」,而法學界則呼籲,「為避免浪費司法資源,應以立法從制度面修改」。

《上報》報導,司法院認為,刑法第47條的「累犯加重其刑」、48條的「裁判確定後,發現為累犯者,更定其刑」相關規定,違反憲法的「罪責原則、比例原則」等;司法院指出,現今的累犯加重制度是「機械式加重」,只要發現是累犯,全部不論理由及前後犯罪類型,一律加重其刑罰;而且常常發生判刑確定後,才發現受刑人是累犯,導致案件需要再審,現今所有的非常上訴案件中,有超過一半與累犯加重有關,極度浪費司法資源。

但法務部表示,各國都有累犯的制度,更沒有國家針對累犯加重的判決宣告違憲;擔心若貿然宣布違憲,將導致現行的累犯制度必須隨之修改,這會是個浩大的工程,法務部次長蔡碧仲更強調,「虐童事件一再發生,人民以及立委都希望加重刑罰,所以為了順應民意,不能貿然宣告累犯加重違憲。」。

報導指出,多名學界人士一致認同「累犯加重」應該修正;有位法學人士認為,法務部不能把「各國沒有宣告違憲」當作理由,因為各國的累犯加重制度不同,而台灣目前在實務上出現許多問題,她建議累犯加重應該修改,並將「一律加重」的強制性移除;她指出,目前許多案例是受刑人判決確定後,矯正機關發現該人是累犯,才會又請法院重審,但把累犯關的更久一點,將會讓累犯受刑人與社會更脫節,「重要的是矯治,協助他們回歸社會」,如果有機制能重建累犯者的生活,才能有效降低他再犯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