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拯救受虐兒 法務部射出3支箭

法務部長蔡清祥宣示強化司法兒童保護機制。(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宣示強化司法兒童保護機制。(記者吳政峰攝)

2019/01/23 18:4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虐兒事件頻傳,法務部除了修正刑法,增加把凌虐幼兒致死本刑拉到10年以上,23日再度宣示,將精進重大兒虐案件偵辦流程、建立6歲以下兒童死亡檢核機制、試辦6歲以下兒童死亡回顧計畫,射出3支箭,期能拯救受虐兒及降低幼兒死亡機率。

法務部指出,目前的兒虐案件,多要等到警察機關蒐證完成,報請地檢署偵辦,檢察官才會得知,但有時案發到進入司法程序可能長達半年,如監視器之類的證據多已滅失,不但不利搶救受虐者,更造成偵辦實務上的困難。

法務部表示,未來將改變作業流程,頭端的家防中心接獲通報後,就要由社工或員警初判是否為「重大兒虐案件(外力介入或重傷害)」,若是,得立刻轉介兒少檢傷醫療整合中心、知會轄區偵查隊、副知婦幼隊,並報請檢察官指揮偵辦,縮短流程,以利保護兒童。

其次,6歲以下兒童多無自衛能力,年死約1000人,法務部為了查明這個族群的死亡原因,將特別檢視由衛生所開立的死亡證明,希望能減少黑數。

法務部調辦事檢察官蔡沛珊解釋,現行規定,病死兒童可由醫院、診所、衛生所進行行政相驗,開立死亡證明,前兩個單位一年逾700件,衛生所則約10件,惟因病死童不送醫院卻送衛生所的情況非常奇怪,可能會有黑數,法務部已和衛福部協調,希望衛生所收案後,能轉請檢察機關進行司法相驗,釐清死因。

蔡佩珊指出,未來6歲以下非病死的案件,檢察官須仔細檢核死因,現部內已著手設計檢核表,預計今年4月出爐,屆時幼童驗屍後的死因登載將會更加細緻。

此外,6歲以下兒童死亡回顧計畫(CDR)也將陸續拓展,現已有台中、高雄、橋頭、花蓮等4個地檢署與該縣市的衛生局試辦,蔡佩珊說,本計畫在歐美實施多年,結果證實可減少1/4的兒童死亡率,成效卓越。

蔡佩珊解釋,CDR是把每位身故兒童的資料詳細建檔,回傳給衛福部進行大數據的分析,找出哪些是常見的兒童死亡因子,舉例來說,如果數據顯示很多幼兒都在某一個湖溺斃,就代表該處對於幼兒的防護措施不夠,主管機關獲報後可馬上改善,強化預防。

法務部調辦事檢察官蔡沛珊指出,法務部將推出三大政策保護幼童。(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調辦事檢察官蔡沛珊指出,法務部將推出三大政策保護幼童。(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