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性侵可能會判多久? 民眾可上網查詢了

量刑趨勢建議系統21日上線。(擷取自「量刑趨勢建議系統」網站)

量刑趨勢建議系統21日上線。(擷取自「量刑趨勢建議系統」網站)

2018/12/21 19:0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民眾對於法官量刑常覺得深不可測,司法院為了增進人民信賴,建立了「量刑趨勢建議系統」,其中包含了妨害性自主、不能安全駕駛、詐欺、竊盜、搶奪、強盜、殺人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罪名,只要輸入條件,就可知道大約會判多久,讓量刑融入人民的法律感情。

司法院指出,自2015年起嘗試結合統計科學與量刑資訊,透過統計迴歸方法,分析各種犯罪刑度,及各種量刑因子對於刑度的影響力大小,並邀集審、檢、辯、學、相關政府機關及民間組織,組成焦點團體,深度討論分析判決,最後作成量刑趨勢建議系統。

司法院說,目前量刑趨勢建議系統提供查詢的罪名,包括妨害性自主、不能安全駕駛、詐欺、竊盜、搶奪、強盜、殺人及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等,未來將視實務所需新增罪名,提供法院、檢察官、律師、學者及民眾查詢利用。

司法院解釋,死刑與無期徒刑因無法數值化,所以關於法定刑為死刑及無期徒刑的罪名,並未列入本系統建議範圍,法院得依個案具體情節,適切擇定刑罰種類。

司法院指出,此次啟用量刑趨勢建議系統,除了力求公平、透明與信實,亦希望促使檢、辯雙方於科刑調查及範圍表示意見時,能相應提出相關科刑資料供法院審酌。

量刑趨勢建議系統網址:http://sen.judicial.gov.tw/pub_platform/sugg/index.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