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韓合作破獲走私黃金案 8名走私客恐將被罰3億台幣

韓國海關分別8名走私客人身上查獲2至4公斤不等的黃金。(記者朱沛雄翻攝)

韓國海關分別8名走私客人身上查獲2至4公斤不等的黃金。(記者朱沛雄翻攝)

2018/11/09 13:10

〔記者朱沛雄/桃園機場報導〕8名台灣籍旅客於11月5日及6日走私黃金至韓國,遭調查局與關務署台北關鎖定後通報韓國海關攔查,韓國海關總共在這8人身上查獲23公斤黃金,市價近3000萬元新台幣,這8名台灣籍旅客將被韓國海關以違反韓國關稅法移送偵辦,而根據韓國海關規章針對走私相關規定,他們被判處的罰金總和可能高達近3億元新台幣。

調查局桃園市調查處及台北關日前發現,許多國人自香港購入黃金返國後,在桃園國際機場管制區內將黃金辦理存關暫置,下次出境時再提領,並在機場管制區內轉交第三人,由第三人貼身夾藏黃金走私入境韓國。

桃園市調查處及台北關交換情資,經深入分析比對後,鎖定劉姓女子等8名台灣籍旅客十分可疑,在11月5日及6日這8名可疑旅客出境前往韓國後,立即透過調查局駐韓法務秘書通報韓國海關,果然在這8人身上分別查獲2至4公斤不等黃金,總計23公斤,市價近3000萬元新台幣。

韓國海關已將這8名台灣籍旅客羈押,將以違反韓國關稅法予以移送偵辦,而根據韓國海關規章針對走私相關規定,這8名台灣籍旅客最重將被判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處以不超過走私物品價金10倍的罰金,也就是說,這8名台灣旅客被判處的罰金總和可能高達近3億元新台幣。

調查局指出,數月前,不法分子利用類似手法走私黃金至日本,也是在香港購入黃金攜回桃園國際機場辦理存關,下次出境時提領後,便在機場管制區內轉交空姐帶往日本,日本因此裝設金屬探測門,要求入境旅客均需經過此門方得入境。

調查局研判,日本查驗走私黃金漸趨嚴格後,不法分子將目標轉向韓國,利用類似手法走私黃金至韓國。由於日本及韓國均對黃金分別課予8%及10%之高額消費稅,但走私之黃金等於免稅,因而形同能賺取8%至10%之利潤,難怪不法份子甘冒風險,此類案件層出不窮。

調查局表示,我國目前正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進行第三輪評鑑,能否改列「一般追蹤名單」國家,將影響我國資金匯出及匯入,以及金融機構在海外業務。調查局呼籲國人,日、韓相關法律已明訂刑責遏止走私黃金入境,千萬不要貪圖一時之利而走私黃金誤蹈法網,不僅黃金遭沒入並被重罰,更將流落異鄉、身陷囹圄,也使國家形象受損。

8名走私客總共搜出23公斤黃金,市價近3000萬新台幣。(記者朱沛雄翻攝)

8名走私客總共搜出23公斤黃金,市價近3000萬新台幣。(記者朱沛雄翻攝)

8名走私客總共搜出23公斤黃金,市價近3000萬新台幣。(記者朱沛雄翻攝)

8名走私客總共搜出23公斤黃金,市價近3000萬新台幣。(記者朱沛雄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