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拚亞太洗錢評鑑 中港澳態度成變數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正帶頭衝刺年底的APG評鑑,圖為前行政院長林全出席揭牌儀式。(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正帶頭衝刺年底的APG評鑑,圖為前行政院長林全出席揭牌儀式。(資料照,記者錢利忠攝)

2018/08/13 10:4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我國即將在今年11月接受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的第三輪相互評鑑,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執行秘書余麗貞透露,我國目前大約還有12項評鑑目標待加強,必須減少到8項以內才有機會擠進最前端的「一般追蹤」名單,此外因台灣這回與中國、香港、澳門等會員同期評鑑,屆時是否會有政治力介入評鑑結果,有待觀察。

余麗貞指出,以往的APG評鑑是採「通過」、「一般追蹤」、「過渡追蹤」三級制,但為了讓各國持續精進,今年的第三輪評鑑取消了「通過」級別,並在「過渡追蹤」以下新增了「加速加強」級別,根據先前國外專家來台進行的「模擬考」,台灣必須在評鑑前把現有12項不足之處減少到8項內,才能夠達到「一般追蹤」。

至於新增的「加速加強」等級,余麗貞說,被列名「加速加強」的國家,未來每半年都得提出相關改善報告,對公、私部門都會形成沉重負擔,此外情況嚴重者還可能進一步被列「不合作國家」,屆時跨境投資與金融機構海外分行業務等都會受阻,甚至將降低外商投資意願。

最後余麗貞提到,本次相互評鑑還有個「變數」,在於台灣是與中國、香港、澳門同期接受評鑑,等於中國實質掌握3席會員的話語權,雖然先前幾次與中方代表接觸,並未感受到惡意,但仍無法排除中方基於政治考量干涉評鑑結果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