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子暈癱遭列車撞 竹市鳳凰志工陳美枝出手救援

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隊副隊長陳美枝見狀,毫不猶豫衝下車幫張女CPR,直到救護人員接手。(記者王駿杰攝)

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隊副隊長陳美枝見狀,毫不猶豫衝下車幫張女CPR,直到救護人員接手。(記者王駿杰攝)

2018/02/22 13:25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張姓女子21日到台北車站搭列車通勤,卻疑身體不適忽然暈眩癱倒,頭部超出月台邊緣遭進站列車撞擊,搭乘該班列車的新竹市消防局鳳凰志工隊副隊長陳美枝見狀,毫不猶豫衝下車幫張女CPR,直到救護人員接手;陳美枝今受訪時謙虛指出「這是她該做的」,希望CPR的專業訓練能推展至全國,讓每個人都能有搶救傷者的技能。

陳美枝是新竹城隍廟商圈中一間販賣肉圓、魷魚羹等小吃的「雅珍號」老闆,平時熱心助人,於2001年參加竹市消防局「初級救護技術員」訓練,取得證照成為鳳凰志工,她說,先前因母親中風,常需叫救護車,讓她開始接觸第一線的救護人員,讓她覺得要回饋社會,便一頭栽進救護志工行列,一做就是17年。

陳美枝說,21日事發當下,張女頭皮外掀,受傷嚴重,可仍有微弱脈搏,她見狀立刻將外翻頭皮壓回固定,之後進行CPR,直到救護人員接手。

陳美枝說,當時情況危急,她來不及戴手套,身上沾滿張女的血,雖然張女最後仍因重傷不治,但她認為「當下還是要急救,有努力就有機會」。

陳美枝指出,她平常很少搭列車,都做客運,當時來載張女的救護車,還寫著某城隍廟捐贈,更讓她覺得這是冥冥中上天的安排,實在太巧了。

2013年陳美枝獲內政部消防署「全國救護志工菁英獎」,也曾幫助兩起在城隍廟發生的創傷救護,許多志工,新竹市消防局副局長陳家慶說,陳美枝不只熱心助人,平常消防局若有活動或出任務,她都會煮美食佳餚慰勞弟兄,很謝謝她對消防救護的付出。

陳美枝於2001年參加竹市消防局「初級救護技術員」訓練,取得證照成為鳳凰志工。(圖擷取自陳美枝臉書)

陳美枝於2001年參加竹市消防局「初級救護技術員」訓練,取得證照成為鳳凰志工。(圖擷取自陳美枝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