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消防分隊勤務量差很大 水湳1人1年326件 雙崎14件

消防人力不足,市議員江肇國要求儘速補足,避免出現勞逸不均情況。(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消防人力不足,市議員江肇國要求儘速補足,避免出現勞逸不均情況。(資料照,記者黃鐘山攝)

2017/06/24 17:46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消防人力嚴重不足,市議員江肇國調查發現,全市「最操」的消防分隊,依序為水湳、協和、中港、豐原、大雅,今天要求優先補足這些分隊人力。市府消防局說,業務量繁重分隊會優先增加人力,捕蜂捉蛇任務明年將交還農業局負責。

根據資料顯示,台中市消防局過去2年接獲案件最多的是豐原分隊,年均數為8875件,平均1天就有24件,2至5名依序為,中港分隊6972件、文昌分隊6915件、水湳6040件、協和5864件。

由於各分隊人力不一,將勤務量除以分隊現有員額後發現,勤務最繁重的為水湳分隊,1名消防員平均1年須獨自處理336件,其次為協和分隊326件、中港分隊317件、豐原分隊306件、大雅分隊290件,與勤務量最少的雙崎分隊14件「差很大」。

江肇國指出,消防員勤務分類,緊急救護居冠,其次為捕蜂、捉蛇及其他為民服務項目;上述工作並非消防員權責,他們也未受過「動物救援」或「抓蛇」、「處理蜂窩」等訓練,市長林佳龍日前已公開宣示,要讓捕蜂、抓蛇業務回歸農業局、希望市府落實承諾。

消防局說,該局編制1811人,現有1342人,不足469人,已向消防署申請增加特考分發人數,預定明年分發133人,後年153人,不足人力將縮減至184人。其中,水湳等勤務繁重分隊,明年1月特考生分發時,優先考量增加人力;另方面,也透過每年申請500名替代役男執行協勤工作,減輕各分隊負擔。

至於捕蜂捉蛇任務,消防局與農業局已開會協調,達成農業局主政的決議,業務回歸將於明年1月1日前完成。目前農業局正評估具體可行方案,爭取編列相關預算,希望能以勞務委託方式辦理,以利無縫接軌銜接移撥業務,達到為民服務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