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改會議》陪審制是「夢中情人」 他們都想推行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25日第一次增開會議,與會委員、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認為引進陪審團制度,才能找回民眾對於司法的信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25日第一次增開會議,與會委員、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認為引進陪審團制度,才能找回民眾對於司法的信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26 00:43

〔記者吳政峰、陳慰慈、項程鎮/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第四分組25日第一次增開會議,與會委員、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認為引進陪審團制度,才能找回民眾對於司法的信賴,且成本不一定較高,反可能因為只有一審而降低成本。

外界質疑陪審制可能拖垮國家財政,張靜解釋,參審或現行體制的訴訟程序,同一案件可能面臨多次更審,耗費司法資源與金錢成本,但陪審團僅就事實認定有罪或無罪,只有一審,兩相比較,陪審制不一定比較花錢。

張靜說,司法院提案引進參審,人民跟法官一起參與審判,會出現參審員有意見,卻不敢挑戰法官,最後又淪為現行制度,人民等同被拉去背書而已,但陪審就沒有這個問題。

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高榮志認為,如果參審跟陪審只能選一種,他會選擇陪審,因為它是很多人的「夢中情人」。

高榮志表示,陪審制有三大優點,第一、能維護法院公平,法官不會公親變事主;第二、人民和法官分工分離,人民是主角,法官退居第二線,成為引導角色;第三、人民不懂法院,但他們要下判決,所以法庭活動將更貼近民眾、口語化,檢察官舉證責任也被要求要提高。

高榮志指出,參審制可能產生權威效應,亦即法官具有專業法學知識,讓其他參審員不敢質疑,只會乖乖服從,但陪審制將法官隔離在陪審員外,無此問題。

高榮志建議,實施陪審制先不要讓人民參與量刑,因量刑如無專業,會像「定價」,較危險。

律師尤伯祥認為,人民目前對法官普遍不信賴,並無引進參審的條件,以德國為例,參審員充其量是花瓶。

尤伯祥說,陪審制讓不同領域的人進來法院參與審判,透過說服與交流,強迫思考,深化到社會上,才能重振司法威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