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鑑定人指謝依涵因家庭不健全犯案 檢:不健全家庭太多了

高院今審理八里雙屍案,傳訊替被告謝依涵進行心理鑑定的台大心理系助理教授趙儀珊作證,訊後她迴避採訪離去。(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今審理八里雙屍案,傳訊替被告謝依涵進行心理鑑定的台大心理系助理教授趙儀珊作證,訊後她迴避採訪離去。(記者楊國文攝)

2016/12/02 12:46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蛇蠍女謝依涵犯下八里陳進福夫婦雙屍命案,遭三度判死刑,高等法院更二審今傳訊替謝女進行心理鑑定的台灣大學助理教授趙儀珊,她證稱,謝女疑因父親去世的傷痛、家庭不健全等因素影響才衝動犯案,經監所教化、信教等因素,其「再犯可能性低、矯治可能性高」,但檢方質疑「台灣不健全的家庭太多了,無法以此推論和她殺害兩人有關」。

庭訊尾聲,合議庭也提出疑問認為,心理鑑定過程幾乎都由謝女述說,是否能確信謝女未說謊,此外,案發時謝父已去年7年,仍可能造成謝女傷痛而犯案?

高等法院前年審理時,曾委託警察大學沈勝昂教授為謝依涵做心理鑑定,沈指謝女「基於自我防衛,有說謊傾向」,高院因此認定她無教化可能,判她死刑。

全案遭最高法院二度發回後,高院更二審裁准律師聲請,再度替謝女進行心理鑑定,更二審今年10月傳訊輔導謝依涵近20次的黃明鎮牧師,黃證稱謝女配合度高,教化可能性高,謝女則說了解家屬的痛,要和家屬建立「溝通的橋樑」,但家屬質疑謝女曾被鑑定有說謊傾向,且黃以聖經開導謝女,而指她有高度教化可能性缺乏科學論證。

更二審今傳訊替謝女進行心理鑑定的台灣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趙儀珊出庭作證,她曾替當街槍殺女友的死刑犯吳敏誠進行心理鑑定過。

趙儀珊指出,和謝女訪談14次,共26小時,鑑定的三大重點是再犯可能性、再社會化、矯正可能性,鑑定過程中,先訪談謝母、祝姓男友,再深度訪談謝女,並使用測謊等方法,避免因謝女說謊而影響整個鑑定。

高院審理八里雙屍案,今提訊死刑犯謝依涵,訊後將她還押。(資料照,記者楊國文攝)

高院審理八里雙屍案,今提訊死刑犯謝依涵,訊後將她還押。(資料照,記者楊國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