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利用遊民買空頭公司又「買空賣空」 騙徒被警抄家

男子林家佑被送辦(記者邱俊福翻攝)

男子林家佑被送辦(記者邱俊福翻攝)

2016/10/28 10:57

〔記者邱俊福/台北報導〕68歲男子林家佑,涉嫌專利用遊民充當人頭,收購空殼公司或多年未營運的公司,販售給其他人使用外,也向多家公司訂貨,開立空頭支票行騙,讓這些公司於跳票後,僅能找行蹤不明的遊民求償,案經刑事局偵四大隊第二隊長期蒐證,今天宣布偵破,並依新修訂的刑法沒收規定,查扣賓士自小客車2部、水晶石1個、木製茶几1組等不法利得,儼然抄家,以保全追徵償還被害人的損失。

警方說,林嫌從103年開始犯案,初步清查有58家廠商受害,大都是被訂工業原料用品,跳票金額高達773萬元,另林嫌成立的遊民人頭假公司與以3到30萬元收購的即將結束經營的公司,也以2到3倍價格,賣給其他不法同行使用,牟取暴利。

警方調查,林嫌常以俗稱「建廟」手法,收購空殼公司及轉賣多年未營運公司牟利,而購買後也先使公司正常運作,取信銀行及被害人誤信有相當商譽後,再向銀行申請上百張支票,將該公司及支票賣出或開立空頭支票,向多名廠商訂貨行騙。

林嫌的手法為經常在北市龍山寺附近公園尋找適合當人頭的遊民,利用酒精飲品與遊民結交認識,再趁遊民酒醉之際,以介紹工作為由將遊民帶至會計事務所,由記帳士協助辦理公司變更作業,事後再假冒為公司員工或負責人親屬向被害公司訂貨並開立空頭支票,致被害公司受騙後僅能向負責人(即遊民)提告,惟遊民居無定所,無法正常通知到案,全案即有多位遊民因而遭到通緝,到案後仍渾然不知原由。

昨天,警方赴林嫌位在新北市住處搜索,同時依刑法第133條規定(沒收新制),除查扣證物高貝企業公司資料、凱傑公司讓渡書及相關資料各1份、公司大小章1顆、銀行帳簿138本,並保全追徵的證物,包括1萬元水晶石、40萬元木製茶几與40萬元賓士自小客車2部等物品,依詐欺罪嫌移送檢方偵辦。

警方查扣公司資料、大小章1顆、銀行帳簿,以及水晶石、木製茶几等物品(記者邱俊福攝)

警方查扣公司資料、大小章1顆、銀行帳簿,以及水晶石、木製茶几等物品(記者邱俊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