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男孩常流鼻血 吃調經中藥竟有用

婦科調經用方「芎歸膠艾湯」,因具止血、補血功效,男生若常流鼻血不止,也可服用。(記者葉冠妤攝)

婦科調經用方「芎歸膠艾湯」,因具止血、補血功效,男生若常流鼻血不止,也可服用。(記者葉冠妤攝)

2015/10/29 16:06

〔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一名正值青春旺盛期的17歲高中男生,近三個月來天天為流鼻血所苦,甚至因流鼻血產生頭暈等貧血症狀,不堪其擾,到中醫就診後,經醫師開服用婦科調經用方「芎歸膠艾湯」治療,流鼻血症況或明顯改善。

收治病患的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在裕指出,以中醫觀點來看,流鼻血的疾患是所謂的「鼻衄」,由於鼻腔黏膜含有豐富的表淺毛細血管,非常敏感脆弱,因此當天氣乾燥或稍微用力挖刮鼻腔,就會破裂流出鮮血。

林在裕表示,針對特定疾病,男人也可以服用傳統婦科藥方,如四物湯加上阿膠、艾葉及甘草的「芎歸膠艾湯」,具有止血養血、調經安胎的功效,但也因具有止血、補血的雙重功效,可用來止住鼻血,同時改善貧血症狀。

林在裕提醒,一般人以為流鼻血時應仰頭,但其實應該身體坐正,頭部稍微向前傾,仰頭反而容易鼻血倒流入空腔引起嗆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