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腳到頭全塞了!32歲男血栓險喪命

全身從腳到頭因「抗凝血酶缺乏」而一度塞住的顧姓男子,今天在彰基舉辦的「世界血栓日」活動現身說法。(記者湯世名攝)

全身從腳到頭因「抗凝血酶缺乏」而一度塞住的顧姓男子,今天在彰基舉辦的「世界血栓日」活動現身說法。(記者湯世名攝)

2015/10/09 13:30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全身從腳到頭全塞了!顧姓男子17歲時突然腰痛,檢查是腎臟栓塞;19歲又因咳血就醫,發現是肺栓塞,23歲時又發生上腸系膜靜脈栓塞、門靜脈栓塞及脾靜脈栓塞,險些喪命,切除1公尺長的小腸才保命,數月前頭痛就醫,再檢查出是大腦靜脈竇栓塞,由於反覆發生血栓,進一步檢查診斷為「抗凝血酶缺乏」,給予抗凝血藥物治療,終於恢復正常。

「有檢查有保障!」32歲的顧姓男子今天在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的「世界血栓日」活動現身說法指出,他在17歲時突然腰痛,檢查發現是腎臟栓塞,本以為是偶發事件,19歲又因咳血就醫檢查,發現是肺栓塞,因反覆發生血栓,進一步檢查發現有凝血調控功能異常,診斷為「抗凝血酶缺乏」,且家族中也有人有相同問題,當時給予抗凝血藥物治療、狀況穩定後出院,因患者認為已無大礙,就沒有再回診追蹤。

不料,他在23歲時又發生上腸系膜靜脈栓塞、門靜脈栓塞及脾靜脈栓塞等造成小腸缺血併發腸壞死,險些喪命,切除1公尺多長度的小腸才保住一命,並須長期服用抗凝血劑,預防不正常栓塞。

彰基血友病醫療暨血栓中心在93年成立,教授沈銘鏡接手照顧顧姓男子,顧姓男子治療期間還曾發生過腳部的深層靜脈栓塞、周邊動脈狹窄,經評估後改為皮下注射,近半年做體力與重力訓練,一次舉重完後卻持續頭痛且嗜睡,檢查為大腦靜脈竇栓塞併發顱內出血,使用抗凝血劑可能加重顱內出血,沈銘鏡評估後決定降低抗凝血製劑量,並輸注血漿以補充抗凝血酶,再度救回患者,也未出現肢體無力的狀況。

顧姓男子的父親、叔叔今天也一起現身說法,顧姓男子說,他現在生活作息正常,保持運動習慣,再加上固定回診追蹤,健康或生活都已恢復正常,呼籲患者,一定不能「不理它」,他的叔叔則說,他自己也因發病切掉好幾公尺的腸子,他說,雖然再也吃不胖,但至少身體健康,也希望大家要愛惜自己的身體。

沈銘鏡說,靜脈血栓發生原因包括受傷、開刀、懷孕生產、久坐或久臥不動、心臟衰竭、癌症等後天因素與先天性遺傳,也有病友找不出原因,台灣遺傳性靜脈血栓主要是S或C蛋白缺乏與抗凝血沒缺乏,發生率雖然每1000人每年在0.5人以下,但一旦身體無法調控凝血功能,將有可怕的併發症,若發生在心臟或腦部,會直接危及生命,因此發病後須追蹤治療,若不知道自己是否有血栓因子的產婦,擔心生產發生羊水栓塞,也可以先抽血檢驗是否有血栓因子。

相關影音

彰基今天舉辦「世界血栓日」活動,藉以提高大眾對於血栓的認識與重視。(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今天舉辦「世界血栓日」活動,藉以提高大眾對於血栓的認識與重視。(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今天舉辦「世界血栓日」活動,現場民眾仔細端詳「靜脈血栓如何診斷」的解說。(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今天舉辦「世界血栓日」活動,現場民眾仔細端詳「靜脈血栓如何診斷」的解說。(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