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上班換藥、下班痛哭 政院:救人第一

基護工會今前往行政院大門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負起監督責任,補足醫療人力。但出面回應的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蘇姓處長卻表示「救人第一」。(圖擷自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臉書)

基護工會今前往行政院大門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負起監督責任,補足醫療人力。但出面回應的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蘇姓處長卻表示「救人第一」。(圖擷自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臉書)

2015/07/06 16: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八仙樂園塵爆意外,造成近500位民眾燒燙傷,但因大量傷患湧入各大醫院,燒燙傷又需大量醫護人力進行長期照護,造成基層醫療人力吃緊。基層護理人員工會(基護工會)今前往行政院大門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負起監督責任,補足醫療人力。不過出面回應的行政院內政衛福勞動處蘇姓處長卻表示「救人第一」,令在場的護理人員紛紛發出怒吼。

籲政府負起補足人力之責

基護工會4日於臉書發表緊急行動通知,希望邀請醫護及民眾,於6日早上一同前往行政院,共同呼籲政府應負起監督責任、補足人力。貼文指出,災難發生時,政府只想著徵求志工緩解醫療需求,濫用愛心及無限上綱地共體時艱,讓本就逐漸崩壞的醫療照護職場,在面臨大型災難時更顯困窘,也影響病人安全!

基層護理銷假、回流苦撐第一線

據《新頭殼》報導,基護工會今上午在行政院表達訴求,指為照顧上百名燒燙傷患,目前只能仰賴醫護人員銷假上班,或是由退休、已離職的人員回院協助,但目前尚有400多名傷患,需要至少1800多名護理人員投入長期照護的工作,儘管有犧牲休假及回流的護理人員暫時撐起照護的工作,但他們更想知道,「將來的人力在哪裡?」

報導指出,現場不乏有在第一線照顧傷患的護理師,每當要協助1名傷患換藥時,都需要5名護理師一同處理,但同時也就無法照顧其他病患,且塵爆意外傷患幾乎都是年輕的生命,更讓許多護理人員「上班換藥、下班痛哭」,有些人員內心已受到創傷,但主管卻只要她們「共體時艱,好好幫助病人」。

政府長期漠視醫護過勞

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指出,政府長期漠視醫護過勞的狀況,基護工會理事長王云緒也表示,醫護人力問題其實一直都存在,每逢天災、人禍就會再次浮現,顯見政府並未積極處理問題,就連今天出面抗議,都擔心事後會遭醫院約談,或引發外界對護理師的負面觀感,但此時若還不站出來發聲,恐怕更無人關注這項問題。

雖然在場的護理人員希望政府能補足人力,並由醫院為醫護人員進行心理輔導,不過代表行政院出面收下陳情書的蘇姓處長卻僅回應,第一要務是救人,衛福部已在處理。現場護理人員則強調,希望不要只是人才登錄,拜託要積極處理。但蘇姓處長僅表示,「真的,救人第一,拜託各位」,之後便走回行政院,令在場的護理人員紛紛怒吼,「我們不用你講救人第一,我們就在救人第一了啊!」、「人又不是你在救!」

衛福部:各醫院提出人力需求為51人

據衛福部5日公告指出,在支援人力運用及協調媒合部份,已由醫師公會全聯會設置支援人力調查平台,截至5日上午12時,最新支援人力數目已達951人。不過公告中也提到,各醫院提出人力需求為51人,含醫師2人、護理人員49人。對此,政院現場的護理人員則表示,目前許多醫護人員都是銷假上班,但院方還說人力充足,希望政府應負起責任、進行調查,莫讓醫護人員用自己的命來救別人。

據衛福部今日公告,截至7月6日中午10時止,仍有432人分別於49家醫院接受治療,其中加護病房有291人,235人病危,3人死亡。其中燒燙傷面積大於40%的傷患有253人,80%以上傷患為32人。

相關連結請見

基護工會緊急行動通知

衛福部公告:支援人力運用及協調媒合

衛福部公告:7月6日傷患收治統計

據衛福部5日公告指出,在支援人力運用及協調媒合部份,最新支援人力數目已達951人。不過公告中也提到,各醫院提出人力需求為51人。(圖擷自衛福部網站)

據衛福部5日公告指出,在支援人力運用及協調媒合部份,最新支援人力數目已達951人。不過公告中也提到,各醫院提出人力需求為51人。(圖擷自衛福部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