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質疑比序不公 免試入學評比問題多

2015/07/03 19:21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高中職免試入學評比方式遭質疑,體適能評比方式忽略孩子的身體限制、競賽項目分數難取得、評比順序將中低收入戶擺在過於前面,家長與學生質疑比序不公。

宜蘭某國中張姓學生差零點五分就可以考上高中,她說,平常在學校都有全校十幾名,會考滿分十五級分她拿到十級分,六個志願都有填滿,總積分三十八點五分,現在落到沒有學校可讀。

「我有氣喘,已經很努力跑了,跑八百公尺還是差門檻二十一秒。」張姓學生表示,她的年齡跑八百公尺必須在五分十一秒內完成才能拿到0點五分。家長表示,體育項目並不是每天努力練習就能跑得比較快,這樣的評比方式忽略每個小孩身體條件限制,讓身體不好的小孩直接喪失權利。

此外,中低收入戶家庭作為比序項目是否公平,家長反應,中低收入戶學生應該提供學費減免,為什麼反而是加分,依照超額比序排列規定,總積分、畢業資格、均衡學習、品德表現、服務表現後就是低收入戶,小孩前面全拿滿分,卻因為沒有低收入戶資格而喪失讀高中的機會。

競賽分數學生認為也有問題,得到全縣前三名才能加分,但是張姓學生平常對電遊戲設計有興趣,也積極參加比賽,只是電腦相關比賽機會少,得名不易,並不是比賽沒得名就代表沒有才能。

復興國中教務主任林義德表示,積分評比項目中差異最大的就是競賽分數,而競賽分數又集中在音樂性競賽,音樂積分應該用在申請藝才班才有意義,普通高中職與五專入學評比這個項目對其他同學是不公平的,經濟弱勢家庭取得此項分數的機會也較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