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屋火警 消防員「只希望救災完能平安回家」

消防員抗議到市府抗議。(記者邱奕統攝)

消防員抗議到市府抗議。(記者邱奕統攝)

2015/01/23 12:34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大火奪走6條勇消性命,也讓消防員裝備老舊、人力不夠等長期問題浮上檯面,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今天上午號召50位消防員與眷屬到桃園市政府前默哀、陳情,除要求解決裝備、人力等問題,也要求市府將火警公開真相,表達基層參與改革的訴求;但市府仍選擇不對外開放檢討會議。

他們先為殉職勇消默哀一分鐘,並高喊「缺裝備,缺人力」、「制度殺人,基層枉死」、「消防改革,基層參與」等口號,消防員輪流表達自己了心聲,強調每次有人殉職,都會被叫做英雄,但消防員「不想再當英雄,只希望救災完能平安回家」。

他們說,新屋火警凸顯的不是違建殺人,而是長期遭到漠視的消防制度殺人,基層最接近第一線救災現場,最清楚需要什麼裝備與人力,但消防隊員的消防衣破舊不堪,根本沒有防護能力,凸顯裝備長期不足,在這樣情況下,消防員自己都救不了自己,又如何搶救人民生命、財產安全,要求消防署不要再漠視這些長期問題,讓基層再白白送死,應立即提供高品質的消防衣、帽、鞋,建立定期的裝備檢測、汰換與補充制度等。

他們也指控,市府消防局對於新屋火警,至今心態只是想找個人扛責任,無心還原救災經過,因此要求開放基層參與檢討調查報告,也要求參與今夏下午舉行的檢討會議,還原真相,不要讓「今天公祭,明天忘記」一再發生。

市府消防局長胡英達也出面與促進會成員對話,對於開放檢討會起初態度保留,只承諾讓這次救災的單位派一名代表與會,引起促進會成員不滿,檢討會議號稱攤在陽光下,但不讓基層參與、不讓媒體採訪,根本就是黑箱,「消防局在怕什麼」、「真相不能說嗎」、「想隱瞞什麼」等質疑聲不斷,雙方一度劍拔弩張,最後胡英達被迫退讓,同意讓促進會正、副理事長等幹部與會,但仍拒絕媒體採訪。

消防員為殉職勇消默哀。(記者邱奕統攝)

消防員為殉職勇消默哀。(記者邱奕統攝)

消防局長胡英達(左三)拒絕檢討會議開放媒體採訪,被質疑不敢公開,黑箱檢討。(記者邱奕統攝)

消防局長胡英達(左三)拒絕檢討會議開放媒體採訪,被質疑不敢公開,黑箱檢討。(記者邱奕統攝)

消防員指出,二年來殉職者竟高達十八人。(記者邱奕統攝)

消防員指出,二年來殉職者竟高達十八人。(記者邱奕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