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計畫!台師大5教授認持假發票請補助款

2014/12/27 13:10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前年3月,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呂光洋、科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譚克平、機電工程學系教授程金保、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教授潘慧玲、體育系教授林玫君,遭控涉持假發票核銷經費,規定只能買文具的經費款項,部分換購為硬碟、行動電話等,台北地檢署今依偽造文書、違法商業會計法對5位教授做出緩起訴處分,每人得各繳2到5萬元處分金,而開立假發票的元霖企業公司負責人施揮揚,依違反商業會計法遭起訴。

檢方調查,台師大呂姓等5位教授向國科會、經濟部等單位申請研究案補助計畫,補助經費款項規定只能報請文具,但5位教授卻將經費用於購買電腦、硬碟、行動電話、茶包、點心等,再請元霖公司開設假發票核銷經費,每人持假發票核銷1到5萬元不等經費。

5位台師大教授對持假發票報帳均坦言犯行,指出這是大學沿襲已久的作法,但核銷經費並未進個人口袋,全用於公用,行動電話也是用於鄉野調查研究的公務機。

全案源於廉政署3年前,查出專賣文具的元霖企業公司負責人施揮揚涉開假發票,協助中研院「台灣小鼠診所」主任蕭雅文詐領國科會研究計畫補助費案,同一時間,調查局也掌握元霖涉助名校教授以同樣手法犯案,因此續查。查出元霖鎖定台大、政大、台師大三校教授涉案,自96年起,利用採購公務用品機會,詐領費用。

調查局官員曾形容,「千萬別以為元霖祇是間文具行,其實它像間百貨公司,什麼都有賣、什麼都不奇怪,這些教授要什麼樣的發票,元霖都敢配合。」

元霖企業成立於1998年,位於北市和平東路三段的巷內,資本額雖然只有500萬元,卻是大台北地區做學校文具、耗材的知名文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