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捷求處死刑 法學教授:解決人命不能解決問題

  新北地檢署上午依4次殺人與22次殺人未遂罪起訴鄭捷(中),並求處死刑,中午將鄭捷自新北檢移送至新北地院。(記者陳志曲攝)

新北地檢署上午依4次殺人與22次殺人未遂罪起訴鄭捷(中),並求處死刑,中午將鄭捷自新北檢移送至新北地院。(記者陳志曲攝)

2014/07/21 14:04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犯下北捷殺人案的鄭捷,今天被新北地檢署以殺人罪與殺人未遂罪起訴,並具體求處死刑,因為根據台大醫院的精神鑑定報告,鄭捷雖具反社會人格特質,但犯案時具有辨識對錯的能力。對此結果,精神科醫師與法學教授都認為,精神疾患診斷與否不是重點,大眾應聚焦於解決背後隱藏的社會問題,以預防更多不幸發生。

精神科醫師、台灣人權促進會執委吳易澄表示,反社會人格算是一種「人格疾患」,但刑法上可否免責,關鍵不在當事人擁有什麼精神診斷,而是回頭釐清當事人犯案的當下,是否喪失判斷對錯的心智能力。因為即便有精神疾患診斷,若穩定治療,也可以擁有判斷能力。

針對鄭捷無勇氣自殺,透過犯罪尋求判死,吳易澄提醒,死刑是否真能遏止犯罪,值得社會深思,期盼未來精神醫學界能與司法、人權三方面共同細緻地研討,建立符合人道和社會公義的制度。

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直言,在判決書還沒出來之前,難以評論目前的進展,而且「目前重點根本不在起訴什麼刑。」李茂生強調,這次事件的背後,是一大堆未解決的社會問題。

「社會不能抱持一種心態,要透過解決人命來解決問題。」李茂生批評,現在最重要的,是探究他人生、學習、心理的歷程,並且回答2個問題:社會為什麼會出現這種人?能不能預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