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張景森:合理調整電價公式 抑制尖峰負載

政務委員張景森談未來的電價公式。(記者叢昌瑾攝)

政務委員張景森談未來的電價公式。(記者叢昌瑾攝)

2016/06/13 06:00

記者鄒景雯/專訪

最近行政院就核一廠一號機要重新啟用的發言,引起外界對民進黨非核決心的懷疑,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受訪指出,電價改革未來是一大政治難關,新政府不會故意去捅馬蜂窩,能做的就是合理調整電價公式。這一、兩年工作重點會放在抑制尖峰負載,把尖峰與離峰時段的電價拉開,這樣尖峰時段才會有節電動機,「時間電價」和「需量競價」才能全面推動。

記者問:針對核電,究竟新政府的政策願景是什麼?

張景森:非核家園是民進黨很早就提出的主張,最早從反核四開始,大家認為核四是個昂貴又不安全的投資。第一次的挫敗是在陳水扁的時候,當時政治實力與社會支持度不夠,完全無法抵擋特定政治力量的反撲並取得社會的認同,最後敗下陣來。

能源轉型本可提早16年

設想一下,如果十六年前,陳水扁能夠成功地把核四停下的話,十六年來台灣不但沒有缺電問題,也可省下數千億,替代能源的尋求會比較積極,能源使用的效率也會提高。台灣早就在十六年內補足了核電的缺口。新生電力的需要,早就慢慢的被綠能取代,非核家園的夢想,恐怕早已實現。因此,反核四失敗的代價,就是延遲了能源轉型十六年。

事實上,最近反核運動重新獲得一定能量是因為福島事件,這是個轉捩點。但這個力量能否很強,恐怕未必。例如日本是核災發生地,後來卻慢慢恢復核電,可見反核與用核之間,永遠是個很大的角力。現在,反核在政治上雖獲得了勝利,社會逐漸對核電的安全、核廢的問題有了更多認識,但是對能源轉型仍舊缺乏信心。缺電的恐懼,將會是一個潛在的反撲力量。非核家園的推進,必須步步為營。我們無法承受第二次的失敗。

蔡英文陣營對非核家園的推動有個穩健的藍圖,目標是在二○二五年以前,核四不運轉,核一、核二、核三逐漸的如期除役。且具體規劃三條路徑並進,來達成非核家園。這與國民黨完全不一樣,他們支持核四,目前只是封存,並且想把既有核電廠延役,事實上,他們已經把核一延役計畫送到原能會了。

大選期間,反核團體曾要求我們簽署核一、核二、核三能夠提前除役,我們並沒有答應。原因在於我們對台灣能源狀況的了解,與能源轉型過程的審慎態度。我們了解到,提早除役會造成今明兩年供電有九%的缺口,缺電風險超大。缺電跟限電一旦成真,反撲力量不是誰能擋得住的,反核可能功虧一簣。

強化管理台電 上緊發條

問:何謂達成非核家園的三條路徑?

張:簡單講,就是節電、火電和綠電三路並進,補足核電缺囗以及滿足需求的成長。其中,尤以節電是我們最重要的策略。

但是我先講大家比較容易理解的火電,也就是傳統電力的供給。國民黨執政後期發現核四可能保不住,台電已經思考從火力發電著手補充電源,他們的規劃是完成三大電廠,也就是林口、通霄、大林機組的更新改善及電力系統的效率提升。這方面台電和我們的想法並無太大差異,我們只是擔心台電的執行力,擔心無法如期完成。通常新電源的開發,大多會一再拖延,原因很多,如環保抗爭、聯外線路等,按時完工供電的計畫通常就會受到影響。果不其然,林口、通霄、大林的工程目前都拖延了。但是除役的機組,今年就有五部,其中大林電廠最慘,新機組拖延還未完成,兩個舊機組卻因新的空污標準,必須如期除役,供電的缺口就更大了。又如澎湖的風力發電要送到台灣來,在上岸的地方受到阻礙,一拖就是很多年,沒人去解決。這說明台電的積極性不夠,經濟部協調性的不足,行政院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未顯現。我們未來要強化對台電的管理和協助,重訂台電的KPI,讓新電源開發上緊發條,絕不容許拖延怠惰的問題再發生。

基本民生用電 會維持穩定

就電力系統調度管理上的問題而言,歲修排程和降低故障是關鍵。今年五月底之所以會發生瓶頸,就是有幾部機組歲修排到六月中之後才完成。我責問過這個問題,歲修難道不能排除在夏季尖峰期外嗎?台電是說,現在六、七、八、九月都不排歲修了,但全球氣候變遷的關係,經常從三、四月開始就很熱,一直熱到十月、甚至十一月。如果整體電力系統備用容量不足的話,歲修排程確實相當難。我們希望台電加緊在降低故障方面努力。

台電的管理問題存在很多盲點,未來經濟部和行政院會深入去瞭解。我們深信林全院長所說的「兵隨將轉」,目標明確、做好領導與管理,台電有能力實現新的政策目標。像方儉、郝明義、劉黎兒、陳錫南這些意見領袖的質疑,我們會安排大家直接面對面溝通,聽取環團具體的建議。行政院已經要求台電,把所有機組的即時資訊全部公布在網路上,讓社會大眾也可以一起了解、監督台電在管理調度上的實際運作。

問:節電勢必涉及電價,有何具體做法?

張:節電就是需求面的管理,我們著重在能源效率的提升,不是一般所認為的一味地減少用電。而這部分,可以跟工業2.0以及智慧城市結合,是未來產業轉型的趨勢。

節電需要文宣,但不能一味依靠文宣。「用愛節電」最不靠譜。社會大眾並不是不知道應該節約能源,但如果電價太便宜,大家浪費得起,工商及民生用電根本就沒有節能的動機。合理的電價結構,可促進社會節能的動機。

但是電價在台灣是個敏感問題,立委、民眾都會關切。蔡英文總統也承諾,基本的民生用電,會維持穩定合理的電價。但也不像是國民黨那樣,過去兩年連降電價,今年三月一次就降了九.五六%。這種做法不利於能源轉型。照理說應該把這兩年上千億的盈餘,優先用來投資改善發電的效益、淘汰舊的機組、投資綠能、改善空汙,或者拿來鼓勵大家改善照明、空調、冷凍、馬達,以促成正向循環。結果國民黨把這上千億的盈餘,拿來降電價討好大眾,事實上一般家戶才降幾十元,可是工商業大戶一降就是幾百萬、幾千萬。

不過電價改革未來是一大政治難關,我們不會故意去捅馬蜂窩,立法院會不會支持還不知道,我們能做的就是合理調整電價公式。這一、兩年工作重點會放在抑制尖峰負載,把尖峰時段的電價與離峰時段的電價拉開,這樣尖峰時段才會有節電動機,「時間電價」和「需量競價」才能全面推動。五月底這次的危機,我們充分發揮了需量競價這個機制,效果不錯。但這個機制的運作需要建構很好的競價平台,才能進一步擴大。我們現在正在找幾個先進的管理系統,也會一一跟用電大戶協調,希望用電大戶夏天提前調整其生產排程,而不是電力吃緊時才來「需量競價」。有些沒辦法調整作業時程,某些產業是二十四小時在運作,尖峰時間就是要貴一點,多付一點費用。有些工業是可以調整生產排程,但需要提供一些配套,如何提供誘因與獎勵,政府也要幫忙解決。

其次我們想做的是商業部門的節能工作,尖峰用電時間中,下午一點到三點百貨公司、大賣場,其實是顧客最少的時段,是否乾脆鼓勵他們調節營業時間?但這同樣有很多配套措施要做。至於一般住宅用戶,夏季尖峰時間大部分人都上班了,使用冷氣應該不多,不過若能節能,還是有很大效果。新政府對民生用電的電價,將會確保穩定。

有了節能的動機後,需要節能的技術,需要投資節能設備,這可能需要資金周轉,雖然這類節能的投資效益很高,有些五、六年就可還本,但還是要提供融資機制協助。

政府部門一定要帶頭強制來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大專院校,都算是大用戶。我們將要求儘速裝設智慧電表,這樣可以推動合理的能源管理,上級機關也得以監控節能成績,尤其是監控尖峰時間的用電。我們將對所有機關尖峰用電,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三點,訂出明確的用電及節電標準,並祭出具體的獎懲措施。去年暑假,照理說學校停課應該用電很少,但是各大專院校用電卻沒有減少。我們一定要用科學的方法去管理公共部門的用電,一定要達到節能的標準,大量削減尖峰時段的用量。公民團體已提出一些中央與地方政府的節電策略,未來政府部門、機關學校、重要設施的節電,應該要具體的落實並查核。

電力吃緊時 發佈警報節電

目前佔用電量六十%的工業用戶已裝了智慧電表,可以經由分時電價促使它產生節能,用電量占四十%的住商用戶,大部分還沒有裝設。我們會加速裝設智慧電表。

為了普遍推動自發性的節能,我們考慮要仿照日本政府的做法,根據天氣預測每天尖峰時段的可能用電量,估計現有電力系統可能的電量,預測出每天的供電情況,在電力吃緊,甚至可能發生斷電時,發佈警報,並把訊息傳到大眾的手機上,讓大家都獲知供電吃緊狀況,動員全民,採取即時的節電行動,把不該開的電器關了、把冷氣調到廿八度、把工作流程調整,並且立即讓人民透過手機,可以看到大家採取行動所產生的實際節電效果,讓參與者有成就感,使節電成為全民可以參與的活動。

問:過去這些年,綠電的發展並不顯著,新政府有更積極的作為?

張:大家都知道國民黨對綠電的發展沒有任何信心,每年由能源局訂的綠電發展額度,就是一、兩百個MW,民進黨政府的目標卻是二○二五年綠電可以達到總發電量的廿%,平均每年2GW。我們當然知道這有很大的挑戰,例如太陽能有土地取得的困難,風力有環評的問題和海事的風險。我們知道前四年起頭會比較難,每年要達到2GW十分不容易,但是發展會越來越快。所以在我們的計劃中,綠電主要是未來長期取代火電,綠電發展目的是改善空污和減少碳排放。我們是用火電和節電來穩定供電,支撐核電逐步轉型,這是十分穩健的做法。因此綠電發展成績再怎麼差勁,依靠傳統的火電與節能措施,我們也不會產生缺電限電的危機。這跟一般人以為我們想靠綠電來取代核電,是有點不太一樣的。

全力衝刺太陽能、風力發電

現在我們全力要衝太陽能與風力,這兩個是最可行的。我們正在盤點可設置具規模太陽能電廠的土地、也正在研議設置風力發電的區位,如何減少環境的衝擊;這些是務實的工作,但是以前都不積極。總統前幾天還特別關心,希望讓澎湖變成一個能夠輸出再生能源的島嶼,要我們加油。蔡英文的政府一定會交出漂亮的綠電成績。

總結而言,我們要在二○二五年之前,把占比十六%左右的核電全部取代掉,只有九年的時間,這是艱鉅的任務,但是我們有信心按照這三條路徑,可以達到非核家園的目標,台灣將永遠不會受到核電的威脅。

張景森小檔案

年齡:1959年生

經歷:台大土木所博士

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

歷任:經建會副主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