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立委」蔡正元 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前立委蔡正元將擔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前立委蔡正元將擔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4/21 06:00

黨內人士︰可能叫不動黨團

〔記者施曉光、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昨日通過黨主席洪秀柱任命前立委蔡正元擔任政策會執行長,但藍委或黨內人士咸認為,未來政策會執行長不可能再「叫得動」黨團,而且政策會功能已經大幅降低。蔡正元則說,自己的工作是扮演黨內公職人員的溝通管道,也希望恢復黨的力量。

單純黨務主管 無法參與協商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上週應邀與立院黨團幹部餐敘,席間敲定黨團直選「總召」,取代原政策會執行長的大黨鞭地位,執行長一職與立委脫鉤。黨內人士指出,政策會執行長非現任立委擔任,成為單純的黨務主管後,功能性將大幅降低,既無法在國會前線督軍,又不能參與朝野協商,黨主席職權等於被架空,即便洪秀柱任命「前立委」擔任政策會執行長,藍委也不會買帳,黨中央將只剩選舉機器功能,政策會只能單純做政策分析,功能與智庫重疊,不如乾脆合併算了。

但也有了解黨團運作的人士認為,黨團雖享有自主性,但有「得」就有「失」。例如過去政策會幫黨團財務分攤,還有每席一萬元的黨團行政事務補助款,這些經費恐將捉襟見肘,黨團得自行想辦法。

具中常委身分的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受訪表示,蔡正元雖是昔日同僚,但以後政策會執政長「就只是黨務主管」,一些政策、法案還是黨團總召說了算。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蔡正元是資深立委,對立院議事運作熟悉,但政策會執行長除有戰力,也要有溝通能力,要與未來立院黨團總召互相溝通,整體戰力才能發揮。

不具名的國民黨立委則說,蔡正元擔任執行長是符合洪秀柱的「胃口」,但所謂「中間選民」應該很難接受,蔡的確有戰力,「就看他怎麼玩」,希望未來蔡在政策、議題上,一定要多尊重黨團意見。

國民黨中常委姚江臨肯定蔡正元是「能打仗的人」,而「在野黨就要鷹派,絕不能當鴿派」。

蔡正元強調,自己的工作是扮演黨內公職人員的溝通管道,以及黨主席與黨的政策幕僚,協助推動政策。

縣市議會黨團聯誼會成立

為了串連地方議會黨團力量,國民黨昨召集全台各縣市議會黨團成立「議會黨團聯誼會」,並選出高雄市議會黨團書記長黃紹庭為首任總召,洪秀柱已派黃紹庭為政策會副執行長。

國民黨昨天還發布三位政策會副執行長人事,包括吳育昇、前立委蘇清泉及前國代莊隆昌。另外,文傳會副主委由手工藝推廣中心總經理胡文琦接任,考紀會副主委則由前國代郭榮豐擔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