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中轉 海基會:不排除大選前上路

2016/01/07 06:00

〔記者彭顯鈞、蕭婷方、曾韋禎/台北報導〕台灣大選倒數時刻,中國前天突然宣布「試點」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中轉,引發揣測是否意圖影響大選。海基會昨坦言事先不知情,目前正安排相關會勘事宜,中轉「試點」何時上路,還需要協調,並無具體時間表,但希望能夠盡快,且不排除十六日大選前實施。

海基會︰事先不知情

「中客中轉」議題延宕多時,中方前天突片面宣布重慶、南昌、昆明做為來台灣中轉的「試點」城市,海基會方面透露,直到四日才獲對岸告知,將開放中西部城市試點。海基會並坦言,包括開放中轉、採用「試點」方式、為何選擇這三城市,事先並不知情。

對於「試點」中轉何時實施,海基會指出,目前正安排三城市機場的地勤人員,來台灣的機場實地會勘旅客動線等事宜,何時來台還在聯繫安排中。

兩岸就中轉議題,曾歷經四次業務溝通,對岸去年也曾派員實地考察台灣機場設施,馬政府曾表明,已經萬事俱備,就看對岸何時實施。不過,中方這次宣布「試點」,時間點的部分依然模糊,沒有具體時間表。

海基會指出,中方這次開放「試點」,過程中未提到取代「海峽中線航路」用語的「便利兩岸人員往來」;至於未來洽談全面實施中轉,中方是否端出「海峽中線航路」,存在相當的可能性。

蔡英文昨答覆媒體時表示,像這樣的兩岸交流的事情,應該要充分協商,若經過民主的程序,同時也是對等尊嚴的話,都會以平常心看待,至於整個協商的過程當中,是否涉及其他事宜,希望陸委會要對國人有完整說明。

媒體也問中國選在選前十天公布新政策,時機點耐人尋味,是否為中國對民進黨的測試?蔡英文則說:「平常心看待。」

民進黨︰不接受附帶條件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在立院黨團記者會上強調,全世界的中轉都沒附帶任何條件,如果中國同意在不附帶條件下,全面開放來台中轉,民進黨當然樂見其成。立委陳其邁表示,陸委會必須說明清楚,這樣的片面開放是否涉及任何條件;民進黨無法接受有附帶條件的中轉。

對於相關質疑,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昨表示,中方未附帶條件,與「航路優化」脫鉤,絕對沒有黑箱。林指出,中方希望與兩岸航路優化議題一併考量,我方則堅持兩者應分開,雙方無共識,中轉議題因而被耽擱。

林指出,去年十一月「馬習會」後,才終於看到中方正面回應,願單方面開放中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