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瞎忙的政府

2009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幾乎遭到滅村。(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09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幾乎遭到滅村。(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5/11/24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最近,在一個政府官員聚會的場合,有公務員感慨:「這些年跟著馬總統瞎忙,盡搞些無意義的事情,一點成就感也沒有。」一旁立即有公務員自我解嘲:「坐領乾薪,怎沒意義?」語畢,眾人都無言。

能跟著總統瞎忙的,都是京畿行走的人,如果這些人感到苦悶,無法自工作中獲取樂趣,這是很嚴肅的問題,比尸位素餐可怖。因為混吃等死,頂多擺爛,禍害小些;瞎忙亂作,無事生非,副作用無可想像。

就拿八八風災當年的救援與之後的重建來說,歷經六年的漫長之路,當然值得表彰社會上許多力量的投入,之前授勳毛治國等首長、稱民間個人未及標準只能發紀念章,無名英雄不會與之計較,也就罷了。現在傳出以八八風災為國際救難典範為名,要製作以馬英九為主體的影音,向國際放送,這就太過分。

因為合理的懷疑,馬先生想的,莫非只是要洗刷這次不幸在當時引起國際媒體對他的責難?若這猜測沒冤枉,任期倒數計時的馬英九,現在顯然已經在就任內七年多來的污點進行大清洗。八八風災是其翻滾下坡的開始,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站起來,受災戶重建了,於是他個人的名譽也要重建?

按照這個模式,明年五二○之前,馬先生還要出多少文宣指令,內耗預算與人力,讓政府人員沒有意義的瞎忙?

一個跟過馬五年多的前首長,曾經為馬抱屈說:「每天在總統府吃便當,沒看過這麼刻苦的總統」;但是,阿扁還吃水餃呢,這有何用?自苦或是美德,苦他人就是造孽,這不是為政之道。

這麼多年,如果沒人說話能讓馬先生受用,周美青有責任出來收拾殘局,把先生領回去好好溝通,如果成就不了利他之事,就不要再誤事,剩下六個月,就饒了這個國家吧!

小林村村民在災難現場遙祭親人,並持海報向馬英九抗議。(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小林村村民在災難現場遙祭親人,並持海報向馬英九抗議。(資料照,記者廖耀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