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界盜砂13件 海巡函送中國沒下文

2015/10/20 06:00

兩岸共打犯罪機制形同虛設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上週舉行的「夏張會」一事無成,事實上,五月的「夏張會」兩岸原就盜採海砂達成同步取締查處的共識,但海巡署陸續把十三件越界的中國抽砂船違規事證,透過陸委會函送中國,盼中方裁罰,至今毫無下文。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形同虛設,「中國連理都不想理」。

中國抽砂船頻頻入侵金門盜採海砂,監察院調查報告指,中國盜砂已經造成金門海岸「縮水」超過二十五.六萬平方公尺,被抽走的砂,還可能賣回台灣。

金門夏張會共識 中國不理

今年五月夏張在金門的會談已就盜採海砂達成了共識,雙方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聯繫機制及執法平台,同步取締查處,會商有效執行解決方案。

不過,海巡署表示,「夏張會」後,金門海巡隊在我國禁限制水域附近,以拍照、錄影蒐證等方式對越界的抽砂船,蒐集相關違規事證,並針對十三件越界案件,五月以來陸續函送中國,至今卻無任何回應。海巡署於是在九月十八日行文陸委會詢問中方處理進度,但陸委會在十月五日回文指,中國目前沒有任何回覆,讓海巡署很納悶。

陳其邁強調,五月的「夏張會」時,當時的中國國台辦經濟局長徐莽,對於抽砂船的議題還嗆說,「福建有關單位今年並未抓到任何一起違法抽砂」,中國的態度已相當明顯,根本不甩台灣,兩岸共打機制沒效、無用,才助長中國違法盜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