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公務員人數 創10年新高

(本報表格)

(本報表格)

2015/06/20 06:00

馬高舉政府組改大旗 公務員人數卻「越減越肥」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馬總統把政府組織改造喊得震天價響,但公務員卻越來越多、「越減越肥」!根據銓敘部統計,去年公務員人數創十年新高,比最低點的二○○六年增加一萬二千餘人。學者質疑,馬政府要「刀口向內」砍向自己的「鐵票」,怎麼砍得下去?

8年增1.2萬人

「行政院組織法」修正案二○一○年二月通過、二○一二年實施,由卅七個部會精簡成廿九機關,但組改至今,還有內政部、經濟及能源部、交通及建設部、農業部、環資部、陸委會等六部會未完成。

根據銓敘部統計,二○○四年公務員為卅六萬八八九九人,因推動國營事業民營化,二○○五年降為卅三萬七二六一人,二○○六年再降為卅三萬五二七四人,但去年公務員為卅四萬七八一六人,比二○○六年增加一二五四二人,其中地方機關增加九七九六人、中央機關二七四六人。至於十職等以上的簡任官,三年來也增加一百廿人,去年有八三一五人。

公務員增加,人事與退撫支出也成一大負擔,今年中央機關的人事成本為四○七○億元,而今年退撫支出近一四一六億元,創下新高,十年來已成長十%、一一八億元。

人事行政總處說,銓敘部的統計是「現有員額」,即每年十二月的實際在職人數,而該處負責的中央機關「預算員額」已控制在十六萬人以下,但因應食安、中客來台、司法改革、智財專利等業務,相關機關增加近兩千人。至於地方公務人員增加,是因台中、台南、新北等升格為直轄市。

學者︰衛福部組改竟增50高官

淡大公行系教授陳銘祥批評,馬政府的改革,都是用嘴巴畫大餅的「假改革」,組改就是要精簡人力與組織,讓「自己人」很痛,但馬怎麼敢做?像衛福部組改後,簡任官竟暴增五十人,文化部也多出十五名簡任官。剩下未完的組改,也不必再「玩」了,否則又是增加一堆高官。

前研考會主委林嘉誠說,組改是把中央機關移來移去、併來併去,加上不會「逼退」公務員,而新成立的部會,把「局」、「處」改成「署」,「署」的規模較大,人事因此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