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318政局 決戰中國因素

圖為三一八學運佔領立法院。(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圖為三一八學運佔領立法院。(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4/28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社會所所長蕭新煌表示,三一八學運佔領立法院以前,學生運動是「辯證關係」,三一八後是「因果關係」,已經直接造成去年底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甚至可能衝擊二○一六總統大選。而且,太陽花運動亦揭示,不論未來哪一黨執政,「中國因素」都是必須正視的關鍵議題。

蕭新煌指出,一九七○年代保釣運動、一九九○年代的野百合運動、二○一○年代的三一八運動,剛好都間隔了廿年、一個世代,串起台灣學運史。

他說,三一八以前的學運是「反共」,與主權無關,是一種「辯證關係」。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湯志傑表示,當時是在討論應接受中共政權還是國民政府體制統治,是在辯證應縱向繼承中國文化,還是接受橫向移植的西方文化。

蕭新煌︰三一八後 台灣公民力量遍地開花

蕭新煌說,三一八以後則是「因果關係」,直接造成去年九合一選舉變天,也影響到國民黨至今還推不出總統人選。

他說,三一八運動最直接的結果就是擋下服貿、催生《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及國、民兩黨現都搶著推動憲政改革。越來越多公民社會組織出現,延續三一八香火,各種跨地區、跨性別、跨領域的組織匯聚成台灣民間巨大的公民力量。

蕭新煌表示,三一八喊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將其背後的「中國因素」推到檯面上,成為未來不論國、民兩黨誰執政,都不能迴避的關鍵議題。

湯志傑表示,「中國因素」可以追溯自民進黨執政時代,由於國民黨頓失舞台,因此發展出「國共平台」與「買辦文化」;之後國民黨再度執政,變本加厲用國家力量推行國共平台,造成台灣面臨「以商圍政、以經促統」的威脅。

湯志傑分析說,不論是二○一二年總統大選,一群資本家演出支持「九二共識」大秀,或旺中案恐致中國干預台灣言論自由等,背後都代表「中國因素」的干擾,引發台灣人反感,終於在去年三一八爆發最激進的佔領立院行動。

他指出,二○一六不論誰執政,都必須正視「中國因素」對台灣的影響,必須要能確保台灣人民熟悉的言論自由與多元文化生活方式,民眾才會站在他這一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