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忘鄭南榕 中市訂4/7言論自由日

台南「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最後一場「自由開唱」演唱會,林飛帆低調現身,仍有不少年輕粉絲要拍照合影。(圖由讀者提供)

台南「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最後一場「自由開唱」演唱會,林飛帆低調現身,仍有不少年輕粉絲要拍照合影。(圖由讀者提供)

2015/04/07 06:00

〔記者蘇金鳳、王榮祥、洪瑞琴/綜合報導〕今天是黨外政論雜誌「自由時代」創辦人鄭南榕為爭取言論自由殉道廿六週年,感念鄭南榕犧牲生命,為台灣帶來今日的言論自由,民進黨多個執政縣市在幾年前分別把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台中市去年政黨輪替後,市長林佳龍昨也宣布,將四月七日訂為台中市言論自由日。

一九八八年,自由時代因刊登許世楷博士的「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隔年遭控「涉嫌叛亂」,堅持言論自由不妥協的鄭南榕誓言「國民黨只能捉到我的屍體,不能捉到我的人」,在雜誌社裡展開為期七十一天的自囚。 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大批警力荷槍實彈、重重包圍雜誌社,欲強行拘提,鄭南榕反身進入總編輯室後,以準備好的汽油自焚而亡。

林佳龍昨天表示,過去的台灣曾處於威權統治的狀態,言論自由受到相當程度的箝制,在一九八九年的四月七日,鄭南榕正是為了捍衛言論自由,拒絕當時執政黨所羅織的叛亂罪名,更在軍警企圖逮捕之際引火自焚,此一事件為一九九一年廢除刑法一百條的運動埋下種子而萌芽茁壯,也讓台灣的民主政治更成熟穩定。

「言論自由正是民主政治的核心價值與重要基礎」,林佳龍強調,台中市政府自今年起,訂定每年的四月七日為言論自由日,就是希望社會現在享受著言論自由,莫忘鄭南榕為台灣人民爭取言論自由的精神。

市府已於三月三十日發布「台中市政府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實施要點」,強調言論自由為人民的基本權利,國家應給予最大限度的維護,讓實現自我、溝通意見、追求真理及監督各種政治或社會活動的功能得以發揮。

台南高雄 影展演唱會紀念

至於早已把四月七日訂為言論自由日的台南和高雄,近日也都舉辦紀念活動,高雄今年以「我主張」為題,四月五日至七日一連三天,在高市多處場館舉辦講座與影展。台南昨日則舉辦「自由開唱」演唱會,在水萍塭公園熱力開唱,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林飛帆亦低調現身參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