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券商登陸 賴中強︰兩岸權貴施壓馬政府

2015/03/20 06:00

金管會318公告

〔記者鍾麗華、陳梅英/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屆滿週年,卻遭馬政府打臉。金管會三一八當天竟公告放寬券商赴中投資條件,企圖與服貿脫勾。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質疑,馬政府受到兩岸紅頂商人、權貴集團的壓力,才開放券商資金西進,而券商赴中投資恐損及投資大眾權益。

金管會︰券商資本適足率 1月就放寬

金管會官員解釋,此一公告是針對自有資本適足比率的檢討,鼓勵證券商擴大業務經營範圍,提升資金運用效率,與服貿無關,金管會早於一月廿一日就全面修正放寬,券商在國內投資的財務標準一併調整,因此並非特別針對赴中投資者,只是涉及與中國相關法規需另外修正公告,所以才出現法規與公告不同步情況,至於在三一八公告,只是作業時間上的巧合。

金管會前天正式公告修正「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證券期貨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將券商赴中國參股投資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或期貨公司,從原條件的「最近三個月自有資本適足比率高於百分之二百」,新增例外,亦即「但有特殊需要經專案核准者,不在此限」。

批金管會搞放水條款 「例外取代原則」

賴中強批評,這根本是「放水條款」,降低證券商赴中國投資的財務標準,何謂「特殊需要」,條文卻無客觀標準,完全授權政府機關恣意決定,未來恐「例外取代原則」,若財務未必健全的券商也核准赴中投資,連帶影響台灣債權人權益。

金管會則強調,雖然有特殊需要可經專案核准,但仍要求自有資本適足率至少得達百分之一百五十。

賴中強︰兩岸官方聯手脫勾服貿

賴中強說,對於券商西進,台灣法規過去雖有條件開放,但中國卻未開放,現實上券商無法赴中,後來透過服貿協議達成雙邊開放共識,卻因服貿未生效,無法順利上路。不過,去年底兩岸金證會前,中國片面對WTO會員國,放寬外國券商持股比例,台灣也配合以行政命令放寬登陸標準,他研判兩岸有默契、雙方有接觸,「中國打開門、台灣門打得更開」,這是企圖與服貿脫勾的配合演出。

許忠信︰喪失跟中國談判的整體策略

成大教授許忠信指,未等服貿逐條審查,金管會就以行政命令「偷跑」,完全不尊重國會與人民,也喪失跟中國談判的整體策略。證券是金控體系下的一環,其他還有保險、銀行等業務,如果資金西進,在中國因為財報不透明,投資若受損,連帶也會影響台灣金控總公司營業狀況,造成系統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