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次卿薛曼︰台灣少被談論是好事

2015/03/0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二月二十七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主管政治事務的次卿薛曼今天表示,華府對台灣的討論不像過去那麼多,事實上是個好象現,代表台灣的穩定和繁榮,與中國的關係堅實,一個中國和三公報的概念變成了標準,中國和台灣的經濟整合是常態,這就是現狀,政治問題未來會解決。台灣與中國,以及台灣與世界的關係會有起伏,但不是每天都會因兩岸關係感到焦慮和擔心,這是件好事。

至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時,美方希望聽到和想傳達的訊息是什麼?她表示,台灣的政治問題,就讓台灣人去回答。薛曼今天應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之邀,就東北亞政策發表演說。她在回答媒體提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薛曼指出,美中關係雖有起伏,但從尼克森總統以來,美國政策非常有連貫性,當美中關係漸成熟,雙方可以坦誠表達歧見,像中國常抱怨美國人對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尊敬,抱怨美國與台灣人民的友誼;而美國繼續就人權和自由向中方提出關切。

她表示,美國歡迎一個繁榮、穩定的中國,但中國不是亞太唯一崛起的國家,南韓與日本同樣有了不起的成就。但東亞國家之間的關係並不平順,中日為了釣魚台問題關係緊張,日本擔心中國快速成長又不透明的國防預算,中國質疑日本修訂防衛指針。中韓則對歷史問題非常敏感,為了二戰時代的慰安婦和教科書問題和日本爭執不下。這些雖然可以理解,但令人感到挫折。因為要設計一個關乎國際安全、繁榮與和平的平台,必須包括一個和平又能合作的東亞。

今年是二次大戰結束七十週年,中、日、韓在歷史問題上都有大動作。她說,利用民族主義情緒很容易,政治領導人不難用修理歷史上的敵人贏得廉價掌聲,但這種挑釁帶來的只有癱瘓,而非進步。她希望不要有任何一個國家困在自己的歷史陷阱中。

日本首相安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都將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安倍並希望能受邀到美國國會演說,但仍有不少議員對安倍在歷史問題上的立場表示懷疑,使這件事遭遇阻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