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中國逼我退出 現在仍阻撓入會

2015/03/01 06:0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針對有美國眾議員支持我國加入國際刑警組織,刑事局長胡木源昨表示,對各方友人的協助都非常感激,他強調,這些年來,我們透過各種不同管道,積極想重返國際刑警組織,也有不少重量級的國際友人經常幫我們說話,不過他也坦言「目前最大阻力仍是中國大陸!」

申請恢復會員 總是石沉大海

負責推動重返國際刑警組織的刑事局警政監馬振華說,當年中國逼台灣退出,但我們一直沒有放棄恢復會員國身分的努力,而不管怎麼寫信給秘書處申請,總是石沉大海,另據透露,前警政署長侯友宜曾直接殺到法國里昂,透過各種關係想進去國際刑警組織總部,卻無法見到主事官員。

馬振華說,國際刑警組織是僅次於聯合國的世界第二大國際組織,中國對其著力甚深,出錢出力,影響力巨大,他自己曾利用開會機會,有兩次在歐洲遇到國際刑警組織官員,以治安網絡如果缺少台灣,會是很大破洞為由,遊說他們至少以觀察員身分讓台灣參加組織。

由於理由正當,對方很能接受我方建議,其中有一次,雙方已談得很具體,豈料書信往返十多次後,對方突然中斷聯絡,之後多次寫信過去都石沉大海,之後據了解,背後仍是中國因素使然。

「台北中央局」名稱 也不能用

馬振華說,雖然如此,但我們與其他會員國的關係並沒有斷,我方一直以「台北中央局」名義(各國都是以首都中央局名稱發文)對外交換犯罪情資,直到六年前,里昂總部行文我方,表示我方再也不能使用該名稱,甚至還說台北中央局「不存在」。

馬振華苦笑說,我方爭取重返國際刑警組織,背後有許多辛酸與無奈,未來仍會與外交部國際組織司持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