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工作船重新叩關 國安局蒙鼓裡

已遭撤銷來台許可的中國工作平台船「華電一○○一」。(航港局提供)

已遭撤銷來台許可的中國工作平台船「華電一○○一」。(航港局提供)

2015/01/29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已遭撤銷來台許可的中國工作平台船「華電一○○一」又想捲土重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指出,經濟部能源局昨邀相關業者開會,探詢替代方案,台船仍堅稱使用中國船無國安之虞。管碧玲要求國安局勇於承擔,莫讓國安淪為次要配角。

能源局邀商 台船仍堅稱無國安虞慮

立法院一月十三日三讀通過一○三年度國營事業預算時,通過主決議,要求中央政府暨所屬單位所規劃、推動之各項計畫,經尋無國內、國際船隻可供使用,而須使用中國工作船(含中資權宜輪)或租僱中國船舶(含中資權宜輪)於我國各港口間進行運行作業,暨審核民營業者申請相關船隻來台作業等,應由國安單位召開專案審查會議,發給無國安疑慮證明文件後,以更嚴格、縝密態度,處理個案審查事宜。

能源局昨邀集台船參與的「福海風電」、中鋼參與的「海洋風電」等相關業者召開研商會議。管碧玲出示會議資料指出,台船似乎仍不放棄「華電一○○一」,且認為在國內執行以拖船拖行、裝置定位系統、中籍人員由交通船接送、儀器貼上封條等措施後,就能排除國安疑慮;似乎有意再讓「華電一○○一」原班人馬捲土重來。

國安局官員:不知能源局有召集研商

管碧玲因而緊急找來國安局會商,了解將如何落實國安機制。國安局官員坦言,事前不知能源局有召集這場研商會議。

管批評,目前國安局的審查機制,仍是在業者提出申請後,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評估所涉國安問題,待目的事業主管機關開始會商審查單位、受衝擊單位後,國安單位才能被動得知;國安的角色,就如同其他聯審單位一樣,只是一般的配合角色。

管碧玲促國安局勇於承擔 主導審查

她當場要求國安局必須勇於承擔、出面主導,先制定國安基準、審查標準,讓業者有所依循;否則,業者與主管機關可能就在球員兼裁判下一路向前衝,等到聯審階段時,已經是生米煮成熟飯、箭在弦上,國安單位要怎麼擋?

管碧玲強調,海事工程最為敏感,不管是國防部或國安局都不該相互推卸責任,不要變相放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