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朱主席第一箭 廢馬中山會報

國民黨19日舉行新任黨主席交接就職典禮,新任黨主席朱立倫呼籲未來要與人民站在一起,「奮鬥就從今天開始」。(記者張嘉明攝)

國民黨19日舉行新任黨主席交接就職典禮,新任黨主席朱立倫呼籲未來要與人民站在一起,「奮鬥就從今天開始」。(記者張嘉明攝)

2015/01/20 06:00

〔記者彭顯鈞、陳伃軒/台北報導〕朱立倫昨宣誓就任國民黨主席,除廢除馬英九時代創設的「中山會報」,首波黨務人事方面,朱在副主席部分只提名郝龍斌、黃敏惠兩位專任副主席,黨秘書長是與馬、朱都有深厚淵源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四川。包括行管會主委、文傳會主委、國發院長等過去「馬金體制」下的黨務主管,幾乎全部被拔除,且不排除在下一波黨務副主管及縣市黨部主委人事調整時,繼續「清黨」。

清黨?馬金黨務主管幾全拔除

但朱立倫的新北市府團隊核心,也無一人進黨中央,就連朱立倫的主席辦公室主任,也是由前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出任。

除了拔除過去馬金體制下的黨務主管,馬過去黨主席任內創設的黨內決策會議—中山會報,「馬規朱也不隨」。在朱就職典禮結束不久,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隨即宣布,「中山會報」不再舉行。他並說,每週二定期召開的中山會報為中常會預備會議,將改由黨務主管內部會議進行。

朱宣布廢除中山會報之舉,中常委也紛紛表態支持。中常委曾文培認為,中常會不該淪為橡皮圖章,應回歸中常會應有功能,無需在中常會開會前,再召開個中山會報。

副主席僅提名郝龍斌、黃敏惠

朱立倫就職後佈局新人事,「馬主席」時代的五位副主席,朱只提名兩位卸任地方首長,現任的曾永權、立院副院長洪秀柱、前台中市長胡志強都未留任,未來是否有更高層「立院系統」人士出任副主席,黨內議論紛紛。

黨秘書長部分,一如預期由李四川出任,李將在廿三日、立院休會後再到國民黨部報到。黨務主管部分,文傳會主委由前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出任,組發會主委蘇俊賓留任。負責掌管黨產的行管會主委人選備受矚目,朱立倫任命江政彥暫代,也確定「馬金嫡系」的現任林德瑞,第一時間就要離職。

朱立倫共任命三位副秘書長,包括立委黃昭順、盧秀燕,以及暫代行管會的江政彥;其中,考紀會主委由黃昭順暫代。

立院大黨鞭 賴士葆出任

至於立院大黨鞭、政策會執行長,朱立倫則任命立委賴士葆出任,未來將負責立院黨團運作。國發院院長則由前新北市研考會主委吳肇銘出任,吳具資訊管理專長,被解讀為朱相當重視網路平台的經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