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凝聚社會共識修憲 賴挺公民憲政會議

台南市長賴清德。(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記者洪瑞琴攝)

2014/12/14 06:00

〔記者洪瑞琴、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支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凝聚社會共識修憲,對於朱立倫參選國民黨黨主席拋出內閣制修憲議題,認為是好事,但要再詳細說明清楚,以免外界對朱參選黨主席有其他聯想。

賴清德認為,內閣制與雙首長制都好,前提必須凝聚社會共識,世界各國實行內閣制行之有年,確實有其優點,但是需要配套措施,以免內閣制的剛性政黨屬性,可能造成更多政權資源被把持,其他少數弱勢政黨被犧牲掉,無助台灣民主發展。

賴清德表示,台灣修憲工程包括公民權利必須要受保障,投票權門檻廿歲降至十八歲、公投入憲、降低修憲門檻,並且單一選區兩票制改革,例如南市一百八十八萬多人口,才五席區域立委,相較於人口少到幾千人的地區就擁有一席,還有選區範圍不公平,長期造成「北藍南綠」對抗與政治壟斷問題,如何「票票等值」亦是修憲層次。

他表示,備受詬病的五權分立,廢除監院與考院,分別併入立法、行政院,確立三權憲法精神已獲普遍共識,國家主權定位更是修憲最高終極層次。

賴清德認為,台灣目前實行不完整的雙首長制,就產生總統有權無責、行政閣揆沒有民意基礎等問題,現階段可先在不涉及統獨議題下,進行一波憲政改革,透過公民憲政會議,凝聚社會共識、展開修憲程序是可行之道。

賴促扛責 王金平妙答︰勇擔立院

此外,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日以國學書院傳統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身分,到台南參加基金會主辦《第二屆國學文化與企業經營研討會》,賴清德也出席,致詞時,意有所指地表示在立委任內受到王金平許多照顧,希望王能勇敢站出來承擔責任。由於正值國民黨黨魁之爭引起關注。不過,王金平表示,不清楚賴清德所說的責任是什麼,若是立院的責任,一定會勇於承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