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台商會 促華府挺台入TPP

2014/10/11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九日報導〕美台商會主席沃佛維茲今天在華爾街日報的投書中指出,台灣在經濟上害怕被邊緣化,同時台灣面對中國軍事建構並拒絕放棄武力的壓力,但美國都未給予支持,如果美國再不改變目前的政策,未來十八個月可能目睹美中關係因台灣而明顯趨於緊張。

示警未來18個月美中關係恐更緊張

沃佛維茲說,台灣下個月的選舉將為二○一六總統大選設下基調。由於馬英九總統極不受歡迎,執政的國民黨極危險,而挑戰者民進黨又致力於長期的法理台獨,是北京所詛咒的。眼看民進黨可望贏得台北市長在內的許多縣市長席次,選舉結果可能導致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

他說,中國對台灣是採用經濟胡蘿蔔與軍事棍棒併行的策略。台灣的馬總統也在追求雙軌策略,一方面通過兩岸經濟交流進行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另一方面以尋求更緊密的美台關係做為平衡。不幸的是,美國雖然從兩岸關係降低緊張中得利,但卻沒有提供台灣迫切需要的平衡。美國的猶疑導致台灣害怕被邊緣化,並讓馬總統的政策被批評是以中國為中心。不管選舉結果如何,美國應有更多作為以鼓勵台灣走在溫和的道路上。美國的不作為可能給北京發送錯誤訊號,最終導致台灣出現美國想避免的局勢。

他表示,美國未來幾個月應採取具體行動。他要求美國將美國豬肉進口問題與美台簽署雙邊投資協定,以及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脫鉤。美國豬肉能否出口到台灣很重要,但雙邊投資協定是台灣加入TPP的重要條件,而台灣加入TPP符合美國利益。美國不應該見樹不見林。

沃佛維茲也表示,美方已有三年沒有對台軍售。台灣已要求美國出售新戰機,並且要求美國協助取得柴油潛艦。這些要求很合理,若不是美國屈服於北京壓力,早就該進行了。這不但弱化了台灣,而且讓中國更膽大妄為,結果使台灣在安全上更為依賴美國。

他指出,台海再度出現的緊張情勢會比目前的島嶼或領土爭議更能威脅東亞穩定。香港最近的事件提醒大家北京有可能誤判,美國可給予台灣更多支持以避免這樣的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